首页 > 关注民生

南海新区:打造“峰起山随”的产业发展格局

2020-12-23 编辑: 仲鹤

站在南海新区万思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智能化生产线旁,工人只需几步简单的操作,一根根“亮晶晶”的导轨便有序“出炉”。与市面上的导轨不同,他们的产品精度可达千分之一毫米。有“独门秘籍”傍身的万思特机械已顺利挺进直线轴承制造领域的世界第一梯队。

在南海新区,这样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比比皆是。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南海新区坚持“产业强区、工业带动”发展战略,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围绕高端产业上下游补链强群,初步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的蓝色产业体系,用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新动能。

在此基础上,南海新区把园区项目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聚的主阵地、企业发展的主载体,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目前,高端装备制造、石墨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并建成相应的重点园区。

在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安屯尼智能科技通过科技赋能,着力芯片研发;森荣电机研发出的新型步进电机制造工艺,可节省20%成本……一个个资金密集型、自动化程度高,有自主研发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好项目,正在加速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成现实。

“不是高、精、尖的项目,我们不要。”按照这样的标准选择项目,选中的项目就靠产业链引进,南海新区瞄准世界五百强、央企强企,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落户园区,吸引上下游拥有“撒手锏”产品的配套企业聚集,打造“峰起山随”的产业发展格局。

园区带动,产业全链舞动。今年,南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5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企业创新研发投入达4.14%,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到10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新旧动能转换本质上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观念、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变革。今年,南海新区打造“管家服务集成”,创新“你吹哨,我跑腿”的审批服务方式,审批大使全程助跑,对区内项目和企业全程跟踪、上门服务。

今年7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南海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代办人员孔甜甜和招商七局的工作人员唐甜化身“服务大使”,帮即将落户南海新区的元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程代办营业执照。不到一小时的时间,营业执照就办理出来了,顺带着连公章都刻好了,“服务大使”将其直接送到公司。“真不愧是‘服务大使’,这效率真没得说!”元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金电感叹道。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指引,南海新区还自主推行36项一链办理“套餐清单”、38项“秒批”事项,对15个行业事项进行“一业一证”改革,环节流程减少70%,审批时限缩短60%。

如今,南海新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项目,发展势头迅猛;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国家级实验室也成为推动创新创业的“新引擎”。恰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南海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已开始发力,未来将大有可为。

■故事:

动能转换“跑道”上的业内“大腕”

原片ABB机械手上片、数控切掰磨、热弯、钢化……从今年4月份以来,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8号车间就没有停歇过,6条汽车玻璃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马力全开,24小时不停机进行产品制造。“目前公司已超额完成今年预计目标,同比增长40%多。”接近年底,收到这样一份答卷,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在德忍不住笑了起来。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杀出重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到如今赫赫有名的业内“大腕”之一,明池玻璃靠的是什么?刘在德给出了答案:“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找准了‘跑道’——以低成本、高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为发展方向,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5年,明池玻璃开始组建自动化汽车玻璃生产线,今年又上3条自动化生产线,累计投入资金达2.2亿元。眼下,国内第一台商用车前挡夹层玻璃压制炉也马上“落户”明池……

在智能化改造的“跑道”上,明池玻璃端出“真金白银”,换来的是企业生产效能的节节攀升:钢化玻璃生产周期由原先的90秒1片提升到现在的8秒1片;一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人从80余人降低到只需8人,企业产能也在5年间翻了4倍左右。

设备智能化改造让明池玻璃产品的竞争力大大增强。过硬的产品质量让明池玻璃成为一汽、福田、重汽、上汽等多家汽车厂商的主要供应商。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明池玻璃意识到,单单依靠购买设备进行转型升级不是长远之计,缺乏自身技术的积累就像“瘸着腿走路”。“我们不仅引进先进技术,还在此基础上消化吸收,对其进行改进,并实施技术创新从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刘在德介绍说,“求新”与“创新”是明池玻璃一直保持活力化的根本。

如今,“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威海市汽车玻璃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技术研究中心在明池玻璃落地。同时,明池玻璃与多家高校、研究所展开产品研发协作,实现信息、技术、劳动力等各种资源要素的聚集,进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眼下,明池玻璃和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已有了初步成果。“二者共同研发的重型载货汽车多品种可连续自动化生产项目已进入小批量试制阶段。”刘在德说,和研究院的合作还会持续深入,让企业朝着建设“无人工厂”的目标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孙柯/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