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草庙子镇:信用+志愿,小山村有了“精气神儿”

2020-12-25 编辑: 宋倩

      这几日,每个走过村委大院的村民们都要往公告栏上瞅一眼:第四季度的信用积分就要贴出来了,村民们早就等不及了,等着看“成绩”。

      “实施信用积分后,老百姓都争着抢着干活儿,生怕落了后!”谈起如今村民的新面貌,临港区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党支部书记杨玉华嗓门都亮了起来,“前两天清雪,在大喇叭里一吆喝,村里老的少的都出来帮着扫雪了。”

      这样的“一呼百应”还得益于村里推行的“信用+志愿”模式。

      今年年初,随着草庙子镇信用建设工作落地,西李家夼村紧随其后,在村里搞起了信用体系建设,取消义务工工资,通过信用积分奖励,引导村民参加志愿活动,实现信用和志愿同频共振。

      “刚开始村民们还处于观望状态,不太积极,搞个集体活动,在喇叭里喊半天,也没出来几个人。”回忆起当时的场面,杨玉华直摇头。

      这样下去可不行,得有人带个头。杨玉华赶忙召集村干部、党员以及村民代表,让他们发动各自村里的亲戚朋友带头干。一户、两户、三户……渐渐地,出来做志愿活动的人越来越多,看着大家都动了起来,个别村民就坐不住了,也加入到其中。

      “每个季度,我们都会把志愿者的信用积分情况张贴在村委会的公告栏上,让大家看看自己的得分和名次。”杨玉华说,不仅如此,村里还开办起了“信用超市”,制定了信用积分兑换明细表,将“福利”变为“激励”。

      “果树剪0.5积分、纸巾1积分、水杯1.5积分……”走进村里的“爱心超市”,一件件物品“明码标价”,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和需求,灵活的兑换米、面、油、纸等生活用品,保障村民积分有所用,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

      “前两天,我还用积分兑换了20多斤鸡蛋呢,东西不贵,但意义不一样,这是份荣誉,现在,我看大家都铆足了劲,生怕被别人超过去,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积分垫底。”76岁的村民冼云业说,现在的街坊四邻们不比谁穿的贵,不比谁吃得好,就比谁的信用积分高。

      随着信用积分制度的推进,村里党员干部还带头成立4支志愿服务队,带领引导村民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在今年的乱搭乱建拆除中,仅用4天时间,村里就全部整修完成。

      如今,村里的“三大堆”不见了,乱搭乱建拆除了,房前屋后种上了红花绿树,昔日的垃圾堆、臭水沟变成了口袋公园、景观河道,村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村庄有了大变化,群众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现在只要大喇叭一响,全村100多名村民全都变成志愿者。”杨玉华说,大家“你追我赶”“互帮互助”,一股文明之风在西李家夼村蔚然而生,小山村里重新焕发活力。(来源:今日草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