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政策既要惠民也要便民

2020-12-28 编辑: 仲鹤

群众对于惠民之策,尤其是涉及到个人生活和工作实际的,总是满心欢喜、满怀期待。但这些惠民之策能否落实落地,让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回,还是“看上去很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生活中,很多惠民政策在宣传时铺天盖地,实施时轰轰烈烈,但没过多久便无人问津,让原本的惠民初衷打了折扣,好心不仅没办成好事,还让群众怨气满腹。这种情况很多时候是由于政策晦涩难懂、流程过于冗杂,群众在办理时感到太花时间和精力,难免心生倦怠,最终只能放弃本应享受的权利。惠企政策也是如此,现在中央、省、市出台的政策很多,但企业在办理过程中既要盖章又要证明,跑上跑下、忙里忙外,很长时间也申请不到,或者申请到了也没有解燃眉之急,一项本应惠民惠企的好政策,因过程繁琐而变了味。

我们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落脚在“要惠民”上,通知印发后便当起了“甩手掌柜”,对于后续如何“惠”到实处,如何便民缺乏深入思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让政策真正地“惠”起来,关键还得从“便民”入手,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该简化的简化,该优化的优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必要时,制定政策的人不妨亲自去体验体验。(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