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十三五”期间海洋领域五个国家级试点示范落户威海

2020-12-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常会会)昨日,市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强市的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力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相继获批“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市”“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全国唯一获得海洋领域五个国家级试点示范的城市。

      5年来,我市通过全域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城,推进海洋开发向深海、远海拓展,提高海洋资源配置效率等,促进海洋资源高效利用。北部以全国唯一的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为核心,建设远遥浅海科技湾区;东部以全国领先的海洋生物科技专业化园区——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为核心,建设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南部以全球认可的海洋碳汇主题园区——蓝色碳谷为核心,建设海洋新经济先导区。科学规划用海,引导开发30米以深海域。提高海洋资源配置效率,“十三五”以来,挂牌出让海域超过5万公顷。

      我市搭建创新平台,引导11所驻威高校围绕威海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发展涉海学科,聘请13位院士专家成立了海洋发展院士(专家)顾问团。引导企业与60多家涉海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创建32处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涉海高新技术龙头企业超过100家。

      “十三五”以来,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高附加值的第三产业比重提高近5个百分点。年产海产品270多万吨,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海洋食品产业全国最大,金枪鱼、鱿鱼等单品精深加工能力亚洲最大。在国内率先制定实施《海岸带保护条例》。建设海洋与渔业保护区30多处,建成7个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15个省级以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施“蓝色海湾”海洋生态修复项目50个,修复岸线100公里,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47%,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全国领先。开展全国唯一的海洋特色“无废城市”试点。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市重点推进“四港联动”,与韩国仁川签署海港、空港“四港联动”合作协议,带动跨境电商、转口贸易等业务发展,对韩跨境电商出口占全国的60%。鼓励涉海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成立6处省级海洋特色园区吸引国外资本和技术注入,加快境外5处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扩大产品出口,2019年全市出口涉海产品171.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8.7%。(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