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之星

吕大明:“80”后小伙,危急时刻勇救落水儿童

2020-12-29 编辑: 乔莉

    一、人物介绍

    吕大明,男,1983年7月生,威海市文登区金旺水行送水工人。5月31日下午16点半左右,吕大明带着孩子在河边玩耍。突然,河南岸附近传来了一阵焦急呼救声,吕大明远远看到一个孩子正在河里拼命挣扎,河水已经没过了小孩的头顶,孩子命悬一线,稍熟水性的吕大明没来得及多想,在安顿好孩子后一个健步跳入橡皮坝的下游,向着落水小孩径直跑去,水下青苔太多他几次摔倒。吕大明游到小孩身边,河水却比他想象中还要深,接近落水孩子后他一只手托住孩子奋力游向岸边,但岸边遍布青苔,他尝试用一只手使劲将落水男孩推上岸但最终失败,千钧一发之际,另一个热心市民撑着竹筏赶来,和他一起将落水男孩救了上来。救人后他悄悄离开现场,真实演绎了什么是“见义勇为”“舍己救人”。

    二、主要事迹

    2020年5月31日下午16点半左右,天气晴朗,家住环保局家属楼的吕大明带着9岁的孩子在抱龙河河边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突然,抱龙河南岸附近传来了一阵焦急呼救声,“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个小孩掉河里了!”正在河北岸散步的吕大明听到南岸有人呼救便向南岸望去,远远的便看到一个孩子正在河里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河水已经没过了小孩的头顶,一双小手在水中绝望地扑腾,眼看孩子命悬一线,稍熟水性的吕大明没来得及多想,在安顿好孩子后一个健步跳入橡皮坝的下游,连日未降雨坝下的水刚没过脚踝,他顾不得河水下的路好不好走,向着落水小孩径直跑了过去,跑的过程中由于水下的青苔太多还摔了几次。好不容易跑到对岸由于河堤较高,垒了几块石头后翻身跳上岸,沿着小路到达了橡皮坝的上游,他赶紧翻越护栏跳下水游到落水小孩身边,河水比他想象中还要深,他心里一惊,冷静之后吕大明努力游向落水男孩的身边,接近落水孩子后一只手托住孩子奋力游向岸边,岸边遍布青苔,他尝试用一只手使劲将落水男孩推上岸但最终失败,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另一个热心市民撑着竹筏赶来,和他一起将落水男孩救了上来。

    被救小孩看起来13岁左右,喝了不少水,小脸都有些憋紫了,吕大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清理口鼻异物、双腿顶住孩子腹部、手托下巴、用力拍打背部……用一切办法挽救着孩子的生命。当孩子腹部的水和胃里的食物都已倒出,清理干净孩子吐出的脏物后,这时孩子逐渐恢复了意识,这时120赶来,医务人员一起将小孩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下水救人的吕大明衣服都已湿透了,跳水救人的时候根本没来的及脱衣服,想都没想就跳进水里,手机也被水浸泡了。上岸后他挤了挤身上的水,甩了甩手机上的水,默默的带着自己的孩子走了。吕大明当时心里想的只要小孩没事就好。顾不得腿上磕碰的伤,他就这样默默的离开了现场。生动的演绎了一场感人的画面,给世人,也给自己的孩子真实的演绎了什么是“见义勇为”、什么是“舍己救人”。相信他的孩子也会以有这样的爸爸而自豪。

    第二天上班同事问吕大明为什么昨晚打不通他的手机,他便将昨天救落水小孩的事告诉了同事们,救人太着急导致装在衣服口袋里的手机完全被水浸泡坏了所以打不通。跟同事们分享了救人事迹后,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同事们也表示吕大哥真的很有爱心、责任心,碰到这种事一定会出手。来到水行的2年时间,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传播温暖。在看到其他司机晚上停车忘记关车大灯时会及时通知司机师傅关掉大灯。看到邻居搬大件物品时会帮忙抬。

    “如果当时没有那个撑竹筏的人呢?”事后他感觉有些后怕,不过,即便“脑补”了最危险的情节,吕大明认为自己当时一定会尽力相救。他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不管是谁遇到都会全力救助的。”其实自己并没有很“英雄”,成功把小孩救上来后,他整个人都在发抖,连手机都拿不稳。吕大明的奋力相救,催生出平凡质朴的人格魅力。

    凡人善举,身边雷锋。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吕大明救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社会温情与责任,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将帮助他人当作是爱的传递,演绎了一曲学习雷锋、见义勇为的赞歌,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体现了舍身忘我、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三、获得的主要荣誉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