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常怀“英雄心”

2020-12-31 编辑: 宋倩

      我们每个人都要永承“英雄志”,常怀“英雄心”,争做自己的“盖世英雄”,用点滴英雄之光,汇聚成夺目星河,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之路。

      2020年,对于全体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又极具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实现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5G全面商用、中国走进“空间站”时代、嫦娥五号落月成功……非常之年成就非常成绩,这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的,是千千万万个“我们”无悔坚守,砥砺前进取得的。我们经历了磨难,付出了心血,同时也收获了感动,目睹了英雄,“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鲁迅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更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不同凡响的2020年涌现出一大批逆向而行、勇于担当的人民英雄,从白衣执甲赴荆楚的抗疫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到红土高原一支梅的时代楷模张佳梅,再到不辱使命,为民谋福的无数扶贫英雄们,正是有了他们以身许国的英雄气概和胸怀天下的大志情怀,才托起了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脊梁。

      何为英雄?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其实,英雄是有很多种的,于家庭而言,做好丈夫、父亲,做好妻子,母亲,做好儿女,亦是英雄;于社会而言,做好本职工作,遵守公德法纪,亦是英雄;于生命而言,不畏不惧,不屈不挠,乐观奋进,亦是英雄。总之,英雄是平凡的你我他,能够在平凡岁月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就是英雄。

      明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之年,加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更好地应对这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就离不开榜样的引领,离不开精神的支撑。《管子》云:“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我们每个人都要永承“英雄志”,常怀“英雄心”,争做自己的“盖世英雄”,用点滴英雄之光,汇聚成夺目星河,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之路。(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