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十三五”末,全市223.1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0-12-3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市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五年来,我市在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威海智慧人社“5A”政务服务建设项目,作为唯一一个人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地区典型创新实践。

      就业是民生之本。五年来,我市持续扩大就业规模,累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68亿元,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9479.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19.2万人,提前完成了“十三五”就业17.5万人的目标任务。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结构不断改善,目前,技能人才总量达33.9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89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1.8万人。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各类创业补贴4498.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7万人,吸纳带动就业5.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

      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五年来,累计为3.79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90.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1.79万人次;应对疫情冲击,及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38亿元,助力企业冲击新目标。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五年来累计返还资金2.22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02.6万人次。

      社保是民生之基。“十三五”时期,我市社保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了社保市级统筹制度、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工伤认定、工伤医疗和工伤康复医疗费联网结算机制,构建了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十三五”末,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了223.1万人、61.1万人、63.8万人,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9.58%、9.05%、8.5%;户籍适龄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1.9%,排名全省领先。

      同时,我市连续16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连续五年同步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待遇,惠及全市41.88万人,待遇水平比“十二五”增长33%,超过全省平均增幅。连续16年调整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水平,与“十二五”末相比,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月均分别增加879元、747元、333元。扎实做好社保精准扶贫工作,累计为3.6万名贫困人员足额发放居民养老待遇,兜牢了民生底线。

      五年来,我市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首创社会保险“5A”政务服务模式,并作为唯一一个人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地区典型创新实践;建设智能一体化信息系统,构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多位一体的线上服务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智慧的社保服务。(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