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全新局面

“十三五”期间威海市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改革成效显著

2020-12-31 编辑: 宋倩

     就业稳定、社保完善、看病不难,百姓心态更稳了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贾文娟)12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第12场新闻发布会。“十三五”以来,我市在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威海智慧人社“5A”政务服务建设项目,作为唯一一个人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地区典型创新实践。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基本盘”态势稳定

      “十三五”时期,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全面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注重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全面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态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大众创业深入人心,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更加稳定,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五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68亿元,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9479.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3.7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省较低水平。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19.2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17.5万人的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子明介绍。

      五年来,人社部门始终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用“贴心服务”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通过失业动态监测到位、失业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就业措施到位三个“到位”,有效促进了就业稳定和社会稳定。

      社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民生幸福根基夯实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创新,社保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出制度体系建设、社保待遇水平、基金运行水平、经办服务水平等“四个全省领先、一个全国领先”的良好局面。

      社保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保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经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主要采取连续提高待遇、确保待遇发放、扩大保障范围、优化退休服务四项措施,不断加大养老保障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十三五’期间连续五年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目前比‘十二五’末增长3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郭良田介绍。

      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

      据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海宁介绍,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组建了医疗保障局。五年间,我市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医保参保人数由“十二五”期末的251.26万人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260.88万人,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

      五年间,我市医疗保障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生育津贴累计发放7.59亿元;居民医保政府补助由“十二五”期末的390元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550元;医保扶贫方面,累计为8.5万余名困难人员落实参保补贴3800余万元,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个100%全覆盖;把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2018年以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药品数量累计增加864种。我市及时将国家谈判成功的治疗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药品,丙肝、乙肝等专利独家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自2017年以来,累计增加123种药品,更好地满足重病患者的用药需求。李海宁介绍,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又及时出台落实20多个医保政策,制定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等系列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减轻社会负担5.3亿元,其中减轻企业负担4.1亿元。(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