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我的十三五丨一座精致的城,一城幸福的人

2021-01-01 编辑: 仲鹤

碧海蓝天、生态宜居、街道干净、社区整洁,人民安居乐业。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威海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今,“精致”不仅成了鲜明标识和城市名片,也是威海市民幸福生活的生动诠释。

场景一 “高龄”小区大变身

1处居民健身广场、2处小游园、3处充电桩……这一年来,高新区西文化生活小区正在悄悄“变美”,居民王秀华看在眼里。

西文化生活小区是近30年的老旧小区,“雨天的时候,出门不好走,在家也不好过。”王秀华说,坑坑洼洼的路面、排污系统梗阻、空中“飞”出的电线等,“高龄”小区的问题不少。

2020年7月,高新区管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行动,西文化生活小区改造工程被正式提上日程。自从听说小区要进行改造,住了20多年的王秀华,早就盼着这一天。

通过广告宣传栏反映意见、参加意见征集座谈会……作为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王秀华从小区改造前期,就开始对小区的变身进行“实时跟踪”。绿化带修整一新,空中杂乱的电线不见了,再也不用为排污管道发愁……“小区变得越来越宜居。”王秀华感叹。

看到小区大变样,王秀华坐不住了。健身广场、小游园,王秀华和朋友们每天都要“打卡”。看着搭起来的舞台,她们早就提前安排好了,“等这个舞台好了,我们晚上就来这儿跳舞。”

目前,作为全市投资额最大的单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文化生活小区的整体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即使入了冬,广场上、小游园里的居民也不见少,王秀华说:“改得这么好,谁看着心里都美!”

场景二 小游园提升生活幸福感

每天下午,环翠区天都小区居民苗永娟都带着外孙女去小区里新建的天都游园。

攀岩、滑梯、秋千……孩子一看见游园里的娱乐设施,就兴奋地像脱缰的“野马”。自从家门口的天都游园改建完成后,“孩子往商场、游乐场跑的次数少了。”苗永娟再也不用每天带着外孙女往游乐场赶了。

在苗永娟的印象中,小游园的前身十分简陋。听说这里要建设小游园,居民们充满了期待,经常互相打听消息。

2020年7月,天都游园进入改造施工的尾声,红黄交织的彩色步道,麦冬草、卫矛、金森女贞等多种灌木郁郁葱葱,风雨长廊、文化宣传栏根据地形精巧设计,文化味十足。

别看面积小,但休息、玩乐、锻炼,它都能“包”下。这里既有儿童游乐设施,又有休闲座椅,游园建好后,孩子和老年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乐园。

如今,不仅仅小孙女玩得开心,连苗永娟也常来光顾小游园,跟朋友一起散步、聊天。

场景三 98.8%诠释“红色物业”力量

“我们的物业缴费率是98.8%!”说到小区的物业管理,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十分自豪。东北村社区多年保持的物业费缴纳率,是其将“红色引领”融入社区治理的实践成果。

东北村社区拥有居民1076户,作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老社区,面临着商居混住、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跟不上等诸多难题。

我市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精致社区创建的号角吹响以后,东北村社区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以往许多棘手的难题也迎刃而解了。

“发挥‘红色引领’作用,激活‘红色细胞’,真正把物业企业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服务。”戚丽丽说。

先服务,后收费。新物业入驻社区后,面对居民的观望态度,东北村社区引导物业公司大胆采取这种模式,居民反映的问题,立即想办法解决。困扰居民许久的污水管道堵塞问题是个大麻烦,物业公司免费对所有污水管道进行了疏通。得知这个消息,居民们惊讶又感动,真心换真心,随后在物业的工作中,大家伙儿主动配合,物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物业工作做得太好了,我们打心眼里感到幸福!”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居民刘女士握住戚丽丽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就是这样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居民感受到了不同、看到了变化,业委会、网格员、单元长带头,带动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从此社区物业打开了工作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刘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