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的十三五丨招引再发力 经济有活力

2021-01-05 编辑: 仲鹤

招商引资实现量质齐升、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延伸、开放平台持续聚力赋能、消费流通全面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我市突出特色优势、注重固本强基、坚持问题导向、依托骨干企业、持续提升服务,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为精致城市建设留下生动的注脚。

场景一:93天“抢来”全球行业“隐形冠军”

“为了挖来这只‘潜力股’,由春入夏的那93天,我们忙得像蜜蜂。”临港区商务局对外投促二科工作人员丛永康说着,脸上难掩骄傲与喜悦。

丛永康口中的“潜力股”,是今年刚“落户”临港区的德国博格集团。从招商到签约,用时仅3个月。“速度快,含金量也高。”丛永康介绍,德国博格集团是世界汽车安全带织带领域全球行业“隐形冠军”,客户囊括多家知名车厂,更在全球拥有大规模生产基地。

招商前期差点吃了“闭门羹”。“当时博格集团全球研发中心经理瓦肯伯格对临港还很陌生,他们已考察了多个城市,论距离,威海最远,运输成本最高;论人力,其他城市已有现成的熟练工人。”丛永康介绍说。

“起跑”落后的威海,凭什么再争?临港区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招商小组:“同事们连夜准备细致的临港投资环境介绍,梳理相关投资政策,尤其根据该项目用地面积大、产业定位高的特点,着重向对方推介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

终于,丛永康所在的招商小组“抢”到了企业“入场券”:临港区入围德国博格集团项目考察名单的邮件发来了。丛永康回忆起来仍显激动:“不仅把诚意摆出来,还得把人请过来。”瓦肯伯格来威考察的一天时间里,招商小组带着他考察了临港区多家企业。

“德国博格集团关心的问题,在一众企业家处得到了解答。”丛永康介绍,当天还有外商马夸特开关(威海)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通过亲身实感介绍威海的投资优势、发展环境以及成功经验,正中了德国博格集团企业建厂意愿的“靶心”。

2020年6月达成签约,7月完成注册手续,9月投入试生产……如今,德国博格集团安全带生产项目已在临港“安家”,企业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有了博格集团的加盟,相信我们的经济发展活力也更足了。”丛永康说。

场景二:跨境电商产业欣欣向荣

线上购买一件海外商品多久能到消费者手中?位于韩乐坊夜市北的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给出的答案是,30分钟!

跨境购物,竟然送出“外卖速度”?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是如何将这一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现实?“这得益于威海综保区今年开通的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总经理肖丽萍如是说。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依托“前店后仓”模式,实现消费者在微信小程序“玖罗”下单,平台自动对接海关极速清关后即刻配货,使消费者轻松买到物美价廉的跨境商品。

“我今天特意来买一套中意的韩国品牌水乳,当场就可以带回家。”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内,市民孙女士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扫码下单,仅仅等待了30分钟左右,就将选购的商品拿到了手。

有速度,更有质量保障。“所有商品皆来自于韩国免税店和国外品牌方,由威海海关全程监管,直接从威海保税仓发货,确保正品无忧。”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的公开承诺底气十足。

截至目前,试营业3个多月的玖罗,已汇聚了美妆、护肤、食品、母婴等各大品类千余种进口商品,除了位于韩乐坊中心的实体店,还搭建了2个线上自主平台,入驻了京东国际、淘宝全球购等多个一类电商平台,并与国内多地自贸区企业展开了供销合作,强强联手,互利共荣。

漂亮的成绩给了玖罗团队底气,也让肖丽萍对日后的发展有了新的考量。“新的一年,将会积极培育‘国际公共网红直播基地’,汇聚全国代购、电商直播、微商等业态在威海共创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体系,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源,共建线上线下批零一体化供应链销售网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 刘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