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我的十三五丨递上一张精致城市的明信片

2021-01-05 编辑: 仲鹤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作丰硕精品艺术成果、举办深挖城市内涵活动、发展特色文旅相关产业、策划千里海岸线自驾游、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系列高质量精品文旅项目,向人们展示着我市成为“网红打卡地”的更多种可能。

场景一:城市书房成了书迷的“新家”

“下了班,要是在家没看见我,到这儿来,准能找到人。”城市书房落地窗边,坐在高脚凳上的王纪维将便签插入书缝,同记者细声聊了起来。

王纪维是位90后,言语间尽显青春的他,却笑称自己是“老顽固”:“快节奏时代,习惯看纸质书的年轻人少些。”说着,他看了眼调至静音的手机。“有了城市书房,我读纸质书的爱好有了更好的‘归宿’。”

王纪维数了数,书房有各式图书近万本,每月还有专人定期采买,更新补充。“不用自己掏腰包,想看新书,来这儿就能免费看。”

在城市书房,有王纪维般的文艺青年,也有“萌娃”小孩来凑热闹。“前不久,鲸园小学还在这儿举办了读书活动。”王纪维说,2020年12月27日,在鲸园街道城市书房樱花分馆里,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把书中的故事念“活”了,将书房的气氛讲“燃”了。

相比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几乎是开在了市民的家门口,男女老少来看书都非常方便。“书房免费开放12小时以上,给我这种无法常‘泡’在书房的‘上班族’提供了便利。”如今,王纪维已被全市打造的城市书房“15分钟阅读圈”牢牢“圈粉”。

场景二:这里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时下,沿着蜿蜒的石板路走进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只见青瓦的屋顶覆着积雪,山涧溪水潺潺而流,还有那不经意间流露着幸福笑容的村民……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到如今的“网红”村,王家疃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这几年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把我家房子按照原貌修缮了,还进行了改厨改厕、清洁供暖改造,现在老房子不仅好看,居住条件也不比楼房差。”说起如今的生活状态,回乡创业的王家疃村青年刘俊彤介绍说。

居住环境变好了,刘俊彤和丈夫在经营网店的同时,在家门前支起了小摊儿,售卖自家果园新鲜采摘的水果。与水果一起售卖的,还有刘俊彤精心养护的多肉植物,靠着这个小摊位,刘俊彤家每年可以增收两三万元。

王家疃村如今能成为“网红”村,还得益于当地对于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适时的挖掘。“我们村自然资源丰富、地域特色明显,但整体风貌偏旧、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为了改变‘抱着金山啃疙瘩’的窘境,我们立足发展乡村旅游,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化利用,秉持着‘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拆后复建’的原则,重点在整治提升和保护发展上下功夫,使传统风貌与现代生活共融共生。”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说。

如今的王家疃村已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首批山东省传统村落等多个荣誉称号,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场景三:打造自驾旅游“网红路”

带上相机,说走就走。威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赵学军最近迷上了自驾游。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一路驰骋,途经之地,任何风景都有可能定格在他的镜头之下。赵学军的相机留住了很多美好的瞬间——浩瀚的海洋、秀美的山川、柔和的夕阳,这些摄影作品几乎都是在自驾游途中拍摄的。

“因为工作时间限制,我一般选择在清晨五点左右自驾出游,把沿途看到的好风光拍下来。”赵学军说。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这条风景秀美的自驾路上,有驿站、有观景平台,他曾自驾前往南海沙滩,沐浴金色的阳光;也曾登顶昆嵛山,领略海上仙山的风光;也曾流连于国际海水浴场,体味大海的魅力,观光中所得的风景也都被一一网罗在他的镜头里。

让赵学军流连忘返的这条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由东部环海路与西部环山路串联组成,全长1001公里,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更是吸引了无数前来打卡的游客。

“我们将按照‘一年启动整合运营、两年完成驿站建设、三年形成自驾品牌’的工作步骤,通过策划精准营销‘六个一’工程,打响‘驾游四季 畅享山海’威海自驾游品牌,将这条路打造成自驾旅游‘网红路’。”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甜甜 刘子萱/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