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均价降幅超90%!首批700多元心脏支架在威落地

2021-01-0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价格高昂的心脏支架曾让许多患者望而却步。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日前,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在我市正式落地,共有10个品种的支架产品入选,价格由均价1万多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6日上午,威海卫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一名患者用上了集采后降价的心脏支架,成为首批使用集采支架的人员之一。患者家属张女士说,她的爱人由于突发心梗且病情较重,不得不进行手术。最初听说要使用心脏支架时她一度压力非常大,“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确实感到非常吃力。”

就在张女士为手术费用发愁之时,心内二科主治医师邹岩明告诉她,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刚好在威海落地,她的爱人恰好能赶上这波福利,用上降价后的心脏支架。听到这个消息,张女士十分激动:“邹医生说,降价后,一个支架才几百块钱,对我们这种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特别感谢国家能出台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很幸运。”

据邹岩明介绍,张女士的爱人是外地人,不在我市冠脉支架植入术相关病种定额结算政策的覆盖人群内,因此心脏支架的费用需要自付。“降价前,患者使用的心脏支架原价为7000多元,降价后,只要755元,确实为患者省下很大一笔钱,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邹岩明说。

市医保局综合法规和医药价格科副科长王晓华表示,此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共有10种不同企业生产的支架中选,其中既有国产支架,也有进口支架,最高降幅达96%,涉及病种患者受益明显。

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配合上级集采制定医保支付、结算的配套政策,争取让更多患者能用上中选的心脏支架,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同时避免过度医疗等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3+N”省际联盟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中选结果落地 最大降幅超过80%

6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3+N”省际联盟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也同步在我市落地,人工晶体主要用于白内障等疾病的治疗,此次共有30多种规格型号的人工晶体类医用耗材中选,其中,最高价格为11066元,最低价格为229元,最大降幅超过80%。

■相关链接:

国家已组织过3次集中采购

第一次:2019年12月1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首轮25种中选药品落地威海,药品均为国外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涉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价格平均降幅达59%。

第二次:2020年4月15日,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在我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及民营医疗机构正式落地,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心绞痛等常见病以及癌症、罕见病等疾病。从价格降幅上看,这32种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价95.9%。

第三次:2020年11月16日,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共涉及55种药品,涉及包括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抗感染、肿瘤等在内的多个治疗领域,平均价格降幅53%。(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