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超前服务,经区助推项目“落地生花”

2021-01-12 编辑: 宋倩

      “将设计后审查靠前服务转变为设计前论证,不仅优化设计,也从安全、合理、经济角度规避了结构超限,而且能够有效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审批流程效率。”1月11日,威海华悦龙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郭春玲把感谢锦旗送到了经区建设局。

      龙瑞国际大酒店项目位于威海市经区齐鲁大道北、香港路东,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功能为酒店,由大底盘裙房和高层塔楼组成。塔楼高95米,裙房2层,整体两层地下室。

      “塔楼和裙房连成一体不设缝,故而形成了大底盘塔楼偏置这一复杂的结构形式。设计单位做了结构的初步设计方案,该项目除了塔楼偏置外,还有扭转不规则,尺寸突变等超限指标。”经区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精简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打造“双管齐下”的审批模式。经区建设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优化政务服务的同时,深入项目现场调查研究,以高效、优质服务全力做好“精减、下放、监管”三举措,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全面打造高质量的政务服务。

      工程是否超限?如果超限,就要先邀请超限专家先进行超限专项审查,合格后还要再送到省里进行超限施工图审查,还有裙房大跨度空间的结构选型也未定案,既要确保结构安全合理,又要简化审批程序,能否通过合理的结构布置、科学的计算论证、适度的构造措施使项目避免超限?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施工图设计前得到有效解决。

      工程急、任务重。经区建设局主动靠前服务,与市图审中心一起为建设单位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问题汇总,现场询问、现场商议、现场解决;利用业余时间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的结构方面的专家与建设单位代表、设计单位总工程师一起参加的“龙瑞国际大酒店超限问题论证会”……经过对项目认真的研究和讨论,专家们反复论证,从多角度分析比较,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最优方案。优化后的结构方案既满足了建设单位和设计方案的要求,又规避了结构超限的严重问题,同时对裙房大跨度空间的结构选型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真是太感谢了,为我们省了太多麻烦事。” 郭春玲说,经区建设局超前服务,有效缩短建设周期,提高流程效率,也让办事企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夯实“硬指标”,提升“软环境”,该项目审批只是经区建设局超前服务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紧扣‘签约项目早进场、在建项目早投产’的工作要求,强化超前服务意识,把问题想在前、解决在前,优先保障服务项目,及时高效解决问题,切实推动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 文/图 通讯员 于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