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⑤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2021-01-13 编辑: 宋倩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随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市2021年工作的主题。

      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良好的财政支持是保证。今年,市财政局将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源统筹,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主动防范和化解风险,持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强化扶持引导,为实体经济强“金”壮骨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市财政局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在企业产业成长中培植和壮大财源。

      2021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涉企资金整合力度,强化资金的扶持引导,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引导资金集中投向七大产业集群、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

      我市将正式启动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并在已有的22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8支项目基金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子基金、产业园区基金的设立工作,加强优质基金项目筛选,更好地发挥基金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的支持作用。

      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市将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产业共建共性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以更大力度抓好科技创新,引导激励企业冲击新目标,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新年伊始,市财政局金融科全体工作人员都没闲着——“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又多了数十条来自企业的融资请求。去年,这个特色平台已引导银行累计为企业发放数十亿元贷款,成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典型案例。

      经济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此,我市将积极发挥经济大数据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专项资金、融资扶持和基金投资“一站式”综合服务,并通过优化“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等政策,完善“信财银保”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精准发力,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围绕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方面,我市将继续坚持精准发力,用坚实有力的财政举措,服务城市建设发展。

      财政的保障,落脚在“大”“小”两个维度。“大”维度上,我市将重点关注莱荣铁路、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母猪河地下水库等项目,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小”切口中,将聚焦居住、出行、停车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居住环境、改善城市风貌。

      为落实土地出让收入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市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规模,引导区市因地制宜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培育等乡村振兴重大任务落实。发挥好信贷担保、农业保险等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资本进一步向“三农”聚集。

      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对新发展格局,“三保”底线必须要兜牢。推动公共财政资源向基层“三保”和民生发展领域倾斜,我市将在今年进一步强化对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和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支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通过支持建设城市和乡村书房、完善健身设施等措施,为城乡居民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深化财税改革,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我市还将继续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范围,对区市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探索建立全周期跟踪问效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