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三链”协同,威海驶入高质量发展“跑道”

2021-01-13 编辑: 宋倩

      新北洋公司建有国内最大的智能服务终端产品生产基地;泓淋电力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并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阅芯电子自主研发的功率器件检测设备已进入中车、华为等知名企业供应链……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频频传来捷报。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我市以本地骨干企业为根基、以产业链条补链强链延链为方向,聚焦核心链条,高质量引进龙头、配套企业,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协同发展。

      目前,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29家,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省级创新平台58家,建设了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等6个专业园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条,在半导体封测、智能穿戴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集聚。

      在元旦前夕,威海新佳电子有限公司与深圳下游企业签订的股权合作协议正式“落地”。2019年,新佳就打通了与上游芯片环节的布局,如今与下游企业的合作也拍了板,芯片—封测—应用端IDM这条产业链,算是彻底打通了。

      全产业链打通对新佳来说意味着什么?“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将比以往显著提升。”公司总经理刘洋说,今年公司有信心将产能提升一倍,实现每月20万只的目标。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引导企业自身产业链协同发展,前端向研发设计环节延伸,后端向销售环节延伸,进行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同时,我市还依托链主型企业、平台型企业、撒手锏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和产学研合作,强化产业链上下延伸、供应链供需合作、创新链协同攻关,推进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

      在我市“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的支撑下,不少创新型企业开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崭露头角,成为该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

      成立不到3个月的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拿下2500万元订单,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源自何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是我们发展的有力支撑。”天凡电源科技董事长位世波说。

      2020年,天力电源科技公司把研发中心搬到了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校企合作建了个新公司——天凡电源科技。短短时间内,初生的天凡电源科技迈过了技术和人才两道门槛,步入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有信心建成集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车载能量管理设备领军企业。”位世波说。

      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我市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做实做强“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提高市产业研究院创新要素整合、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等“4”大平台技术供给能力,加快“N”平台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布局,不断凝聚创新动力。

      此外,我市还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建立各类技术研究中心与实验测试平台,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增强企业内生竞争力。

      ■故事

      技术好礼“结良姻”

      “请输入取件码或微信扫描二维码取件。”在社区和企业办公楼,处处可见丰巢智能快递柜的身影。这是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结姻”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智能物流系统。

      强强“联姻”,丰巢“看上”的正是新北洋的技术实力。

      几年前,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带着问题找到了新北洋:“我们想做无人化的快递柜,你们能不能做?”很快他们就得到了答复——“能。”

      设计一个智能快递柜,对于专业从事智能设备/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新北洋来说,没啥技术难度,双方一拍即合。

      令顺丰没有想到是,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新北洋不仅设计交付了智能快递柜,还完成了完整可操作的智能快递柜解决方案,送上了一份技术“大礼包”。新北洋为丰巢提供的是综合一揽子服务,打包的是针对智能快递业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于是,智能快递柜快速推向市场,订单源源不断地涌入,使新北洋成为丰巢首批也是最大的设备供应商。

      这只是起步。手握“技术”宝剑,新北洋迅速向智能物流领域“蓝海”进军,成为智能物流领域的佼佼者。新北洋与各大物流公司的合作,大到智能物流柜,小到标签打印机,从“快递小哥”身上带的、网点用的,到智能柜、分拣场,新北洋SNBC品牌无处不在。在刚过去的2020年“双11购物节”,新北洋实现了京东快递、顺丰速运等自动化分拣项目规模化销售。

      2020年,仅凭智能物流板块,新北洋创收近7亿元——这是技术带来的“甜头”。公司副总经理荣波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未来,一定是无人化、自动化,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将技术研发深植基因。”从2002年成立至今,新北洋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保持10%以上。2019年,研发占比达到16.65%;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研发占比依然在15%左右。

      如今,带着技术闯市场的新北洋以自主掌握的智能设备、装备领域核心技术为基础,形成了包括智能物流、智慧金融、智能零售、传统智能终端四大类业务,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各大银行、金融系统集成商,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都“结了姻”,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凭着技术的“魅力”,国内饮料品牌农夫山泉带着订单“找上门”,定制了500台新型智能零售终端——智能微超。2020年12月底,500台订制的智能微超陆续由专车发往客户指定城市。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实习记者 李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