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威海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检查

2021-01-13 编辑: 仲鹤

为保护居民医保基金安全,威海以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为牵头单位,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虚记费用等欺诈骗保行为。

此次行动自2020年12月21日起,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威海市医保局组织信息技术人员通过医保智能审核、智能监控信息系统,筛查全市范围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的疑似违规住院结算数据,重点筛查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身份和老年病轻症患者住院结算情况。同时成立了6个检查组,通过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暗访夜查,有针对性地对筛查出疑点数据的医疗机构进行全方位检查。截至目前,已对6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检查。

对专项治理“回头看”过程中查实的问题,医保部门将依法依规依约严肃处理。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一经发现,涉及违反协议管理的,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追回违规费用,并按照协议规定追究相应违约责任;涉及行政违法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追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属于医保定点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及中共党员或公职人员的欺诈骗保案件、情节严重的违规违约案件,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车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