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查隐患抓整改,威海立即行动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2021-01-15 编辑: 宋倩

      1月12日、13日,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会议相继召开,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等各领域安全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压实责任,立即行动,坚决守住各领域安全底线。

      交通场站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公共场所控制人数、进一线展开隐患“拉网式”排查……各区市、部门立即展开行动,溯源头、抓重点、查问题,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实保障。

      严防输入关口 把牢防控一线

      交通是应对输入性疫情的第一道关卡。针对会议要求,各区市和负责部门已开始第一时间行动,坚决守好“严防输入”的关口。

      1月14日上午,随着从青岛北开往威海的C6581次列车进站,旅客纷纷走出列车,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开始对每位旅客的健康码进行检查。

      “电子测温仪如报警,我们会对旅客进行人工测温,如果体温还是异常,我们将联系120,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交通场站威海站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来威的旅客,重点检查健康码,发现问题及时与各属地防疫组联系,明确具体举措。

      聚焦高铁站、码头、机场等交通场站,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机场入境人员“点对点”接返、海上国际运输疫情防控和交通场站、交通运输工具的疫情防控、冷链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和中高风险疫情地区来威的人员防控等工作。

      按照市疫情防控会议要求,临港区加大全域防控力度,切实做到点面结合、精准施策。面上,紧盯中高风险地区来临港人员等重点人群,对全区43处村居卫生室、54个药店进行排查,提升全民防控意识。点上,重点做好蔄山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摸排管控,做到相关人员“应检尽检”,坚决控制疫情扩散风险。

      绷紧弦,拉满弓。经区将密切关注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来威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防控,严格实施“14+7”隔离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系统化宣传,强化基层医疗基础设施的前沿哨点作用,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严控公共场所人数 盯紧重点领域环节

      作为人员活动最为密集的景区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绝不能松懈。对照会议要求,全市各部门严控公共场所人数,紧盯重点区域,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集聚。

      1月13日,在威海市图书馆入口,“请您自觉佩戴口罩”的标语格外显眼。据介绍,正常每日容纳能力超过6000人的图书馆,目前已将同时在馆人数上限控制在1200人。

      对照要求,市文旅局立即拿出疫情防控工作计划。要求A级旅游景区和影剧院、KTV等娱乐场所严格按照75%的人数承载上限进行经营,实行“戴口罩+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制度,并对重点企业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各公共场所、文旅经营单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以网格员为主体,高新区怡园街道各社区已成立居家隔离服务专班,每天对居家隔离对象测量两次体温,并安排两次视频见面,三次隔门问询。严密抓好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持续加强对发热人员监测管理,将管理措施通知辖区所有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街社区,组织基层机构进行培训,确保万无一失。

      1月14日,一场未雨绸缪的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环翠区张村镇开展。环翠区卫健局联合张村镇政府,组织100余名镇村干部及医护人员,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紧盯农村、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等重点部位、环节、人群,环翠区严密排查相关重点管理人群,第一时间落实隔离检测等管控措施,做到应报尽报、应访尽访、应检尽检,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控。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卫健委做好检测、诊断、治疗及密接者、密接者的密接者流调、排查、隔离观察,强化培训、演练等措施,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应急准备、传染病防控能力,抓好各类医疗资源和力量的储备调配,严格落实院感四级巡查制度,全面排查全市院感防控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指导补齐防控短板。

      “拉网式”排查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1月14日上午,市发改委安全生产督导工作专班兵分两路,围绕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展开全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市发改委针对能源领域安全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全市能源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案,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专班,分电力、煤炭、天然气管道保护、电力在建项目4个督导小组,对全市能源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当日共督导企业16家,发现隐患32处。针对所发现的安全隐患,各督导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对照会议要求,市发改委推进集中整治,联合部分区市立即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隐患台账清单闭环管理,督导各能源企业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发生事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连日来,市海洋发展局扎实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检查行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渔船管控和疫情防控督查的通知》,成立8个督导组,包区分片奔赴一线。

      督导检查只是手段,守牢安全才是最终目的。市海洋发展局将继续按照会议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行动、再落实,严格落实好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发布寒潮、大风等海上重要天气预警,提醒渔民渔船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荣成市将海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重点任务,组织应急、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对海上安全生产展开专项督导,并以各区镇街及市政府安委会为主体,其它相关行业领域为补充,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完善,强化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文登区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已组织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各镇街深入各重点行业,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危险物品防火防爆等措施落实,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领域加大安全生产和打非治违力度,把安全责任落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员工。

      “全面启动为期7天的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全省会议刚结束,通知便发到南海新区各行业领域负责人手中。1月14日,由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部门牵头的“突击小组”带着排查台账走进各企业、建筑工地、加油站、街道社区。目前,排查行动推进即将过半,排查问题隐患百余条。

      “安全不能光靠‘喊’,必须走到一线,找到容易忽略的隐患点,才能扎紧安全生产的‘篱笆’。”南海新区安委会副主任王言明说,将继续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开展好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点进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整治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随机抽查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矿业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障矿工的人身安全。”1月13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来到乳山市金华矿业有限公司,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会议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1月12日晚,全省会议刚结束,市应急管理局便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梳理汇总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制定解决方案。

      1月15日,市应急管理局派出7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区市,随机抽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企业,重点督导检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查验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情况,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配合企业进行地下矿山防透水测试、组织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高危重点行业领域,乳山市重点检查地下矿山防透水、防中毒窒息等“七防”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综保区围绕危化品、建筑工地、消防等重点领域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应急培训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推动全区发展形势持续稳定向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李文思 贾文娟 李万玉 通讯员 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