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⑦ |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富矿”

2021-01-15 编辑: 宋倩

  

      “进一步稳定就业”“做好引育留文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高度关注人才和劳动力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成为2021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市人社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稳定就业、加强引才育才、筑牢民生底线,确保人社领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职业培训 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我们需要才艺达人100-200人,MCN运营3-5人,有意向的朋友可以发来简历……”1月14日上午10时,“威海云招聘”网上直播节目正在进行,主播走进威海星光互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企业岗位需求和工作环境,直播间内,不时有人在线询问薪资待遇、工作时间等问题。

      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要进一步稳定就业。纵观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之稳从何而来?市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计划围绕“就业友好型城市”建设,立足重点群体就业需要,不断摸索稳就业的新路子。

      “从去年开始,市人社部门创新举办求职招聘网络互动直播节目,通过企业VR展示、HR访谈、岗位展示等方式,方便劳动者获取岗位信息、在线投递简历,尽快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已举办网络直播48期,累计观看93万人次。”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线上招聘这个生动的实践证明,不断优化政策服务,就会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今年,市人社局将大规模设立毕业生实习基地,组织驻威高校和外地高校毕业生到我市重点企业、园区考察实习,探索出台实习补贴政策,以实习促就业。同时一系列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已排满,将不断加强企业职工、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全年培训3万人次。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善“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载体奖补”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更加高效的创业培训模式,打造高质量创业孵化基地,强化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创业指导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力争新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20名以上

      新年伊始,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副科长董衍飞通过努力,帮企业和4位博士后牵线搭桥,促成了一段好“姻缘”。董衍飞说:“我通过博士后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发布了全市企业的人才需求,这才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有4位博士签订了进站手续,还有4位博士直接跟企业对接,今年的人才引进工作要迎来‘开门红’。”

      博士后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是2020年9月成立的人才招引平台,到现在已经有哈工大、浙江大学、中科院等20多所高校加入,经过数月的运作,董衍飞的野心更大:“我们正在开展联盟成员单位扩容工作,接下来还要‘小规模、多批次’赴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对接,今年要把联盟的品牌打响。”

      平台搭好了,人才强市的文章才大有可为。除了博士后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我市将持续打造针对性更强的引才活动,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提高“英创会”等引才活动的精准性、针对性,同时发挥引才工作站作用,加大海外留学人员引进力度,通过云端对接、直播录播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海外留学人员交流活动。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随着各项人才政策持续放大效应,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根据市人社局工作安排,今年将用好用足“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计划”“博士后资金资助”等现有人才政策,组织实施好各类人才工程推荐选拔工作。持续开展“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现“线上自主参训+线下集中培训”规模达12万人次。年内力争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20名以上,争取获批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5家,新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20名以上。

      构建多层次现代化社会保障体系

      打开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的“掌上大厅”,社会保障卡、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服务就跳出在眼前,40余项人社业务“指尖”办理,市民办事儿更方便。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的方向就朝哪里走,我市计划全面提升社保标准化、一体化、信息化、便利化“四化”建设水平,着力构建多层次现代化社会保障体系。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市人社局将不断强化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社保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社保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全国领先的社会保障“数字公共服务体系”。

      打造规范社保服务管理体系,探索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全面推行工伤医疗费联网机制,健全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

      打造高效社保服务管理体系,研究推行“打包一件事”和“免申即办”事项,为群众提供主动服务,推动实现胶东经济圈社保一体化发展,完善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机制。

      打造文明社保服务管理体系,深入推行“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方便群众快办事、好办事,提高服务质效。

      进一步深化社保制度体制改革,筑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