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链管家”,靠到“链”上去

2021-01-15 编辑: 宋倩

      “放心吧!针对你们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我们将协调住建等多个部门,全力协助你们的‘智惠易站’产品在威海布局和推广!”1月11日,作为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的“链管家”,市工信局电子信息科科长姜琳琳刚和新北洋通完电话,便立即更新了手头的工作台账。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关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聚焦十条优势产业链,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2021年虽刚起步,但“链管家”们已经靠到了“链”上,投入到新一年服务企业的任务里。

      “智惠易站”是新北洋向物流、新零售、金融三大自助服务终端板块拓展的“新成果”,和普通的无人售货机不同,这个兼备自助零售、应急物资储备柜、灾备管理、政务便民、公益宣传等功能的新型消费终端,可以说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基建”。

      “电子信息产品迭代非常快,我们急着在威海试点,以便在国内更大范围推广!”不久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座谈会上,新北洋相关负责人提出:“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在全市增设500多台‘智惠易站’,设备布点建设涉及区位选择、电力供应、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

      企业有需求,“链管家”的服务就得跟上。座谈会后,姜琳琳和企业沟通,跟责任部门联络,“捋”问题、“拢”方案,逐个落实责任单位、工作计划、完成时限、推进情况。最终,林林总总的一堆问题,被姜琳琳变换成了一张条目清晰的“企业反映问题推进解决工作台账”。

      “建台账是为了第一时间督导调度,随着问题的推进,台账随时更新。”姜琳琳说着,随手翻开台账,实打实的问题还真不少:企业用工问题、核心技术攻关、疫情阻碍国外客户对接……围着问题建台账,盯着台账赶进度,开展招商、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产业对接平台这些事,“链管家”都得“靠”上去。

      在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惠普、新北洋两大龙头企业是链上的“主心骨”,惠普配套有100余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新北洋则培育了众多子公司,整条链自成体系、具备规模。“链管家”要做的便是精准服务,让产业链变得更强壮,放大产业集群效益。姜琳琳说:“产业链迅速发展会带来许多新变化,我们得实时了解链上企业面临的新难题,组织形式多样的供需对接活动,给企业送服务。”

      为了给链上企业开展细分领域的精准对接活动,姜琳琳还“啃”起了链上企业的产品,梳理出了一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产品和服务目录”。目录上,计算机应用设备及配件、电子信息机电产品等一目了然。姜琳琳说:“行业变化很快,最新的产品目录握在手里,我们就知道要给企业开展哪类对接活动。”

      前不久,市工信局采取小切口的方式,从激光打印机、智能终端等整机产品的必备部件——电子变压器、电源产品入手,组织天力电源、东兴电子等变压器生产企业和惠普、新北洋等整机应用企业坐到一起,举行了产业链变压器环节的精准对接会。此次精准对接活动促使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坚实了产业链合作基础。

      发展产业链,创新链也要跟上。技术和人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底气,为探索校企合作助推企业发展的有效模式,前不久,“链管家”还通过召开校企合作研讨会、行业协会会员沙龙等形式,组织链上企业去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学习天力电源把企业的研究中心建到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的合作模式。

      最近,“链管家”们盘算着把哈工大(威海)的科技成果转移目录梳理明白,看看能不能让企业和高校的科研项目牵上手,促成新的校企合作。“补链、强链、延链一直在路上,作为‘链管家’,我们的服务还得继续‘靠’上去!”姜琳琳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