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即时送暖,乳山文明实践有新意更有心意

2021-01-15 编辑: 宋倩

      作为省级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乳山市在“帮”字上求突破,动员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即时送暖·爱心接力”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关爱全市特殊群体,营造传递爱心、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

      突出“即时性” 变“集中送暖”为“即时送暖”

      在“即时送暖·爱心接力”工作开展过程中,乳山市把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力争发现一个关爱一个,随时发现随时关爱,变年终“集中送暖”为“即时送暖”。

      郑永党是西馨苑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平日里,郑永党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人热情善良,邻里关系和睦。去年11月,郑永党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不久前刚出院回家。得知此事后,西馨苑社区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单位开展“即时送暖”志愿服务活动,为郑永党送去了大米、牛奶和水果等慰问品,并鼓励其勇敢面对眼前的困难,保持乐观的心态。

      “志愿者们把我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关怀,照顾我的生活从来不嫌脏不嫌累,我们之间的感情特别好。”郑永党感动地说。

      此外,了解到社区内有残疾群众行动不便,西馨苑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清扫家中卫生,真正实现社区残疾人弱有所扶、困有所帮。

      突出“主动性” 从“帮”困难群众到“找”困难群众

      从“帮”困难群众到“找”困难群众,一字之差,体现的是一种拳拳为民的情怀。

      乳山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内的“志愿需求”功能以及“五个一”入户遍访工作,收集汇总困难群众需求,镇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能解决的集中解决,无法解决的上报市文明实践中心。市文明实践中心“接单”后,通过“爱心接力”微信、QQ群即时对外发布,社会各界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根据发布信息主动认领,对接需求,并通过出资、出力、出智等方式为需求方第一时间提供精神和物质关爱。

      日前,乳山市仁爱社工组织志愿者先后对认领帮扶的3名困境儿童进行了走访看望。做上一桌可口饭菜、辅导孩子功课、送些当季的衣物用品,志愿者们的精准帮扶,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困难学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立体化帮扶,实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得到改观。”乳山市仁爱社工的志愿者邢素英说。

      据了解,乳山市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摸排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信息。根据集中对外发布的帮困信息,部分困难儿童对于冬季衣服和床上用品有了新需求。

      突出“全面性” 从解困“手牵手”到接力“心连心”

      拒绝作秀式关爱、摆拍式关爱,乳山市在开展关心关爱时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从身边人、身边事等细微之处入手,号召发动个人、组织和社会三方面力量,提供帮扶关爱服务,扩大关爱工作覆盖面,把突发有难的群众、组织以及急需帮扶的困难群众都涵盖其中,把任何需要帮助的对象都纳入关爱范畴,用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南黄镇汤南山村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驻村第一书记王忠阳会定期开展温情大走访。冬日来临,王忠阳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岁数大的贫困户家庭困难,行动不方便。了解到这一情况,王忠阳组织乳山母爱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们来到汤南山村开展即时送暖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接到帮困信息,志愿者们带着水果等物品深入贫困户家中,并为贫困户收集了过冬的干草,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里感受到浓浓的温暖。与此同时,乳山市大爱无疆公益联盟组织的工作人员带着米面粮油等物品前往乳山寨镇南司马庄村,探望一位孤寡老人,给老人带来冬季的温暖。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即时关爱,爱心接力,已然成为乳山的一抹温暖底色,志愿服务精神之花在乳山处处绽放。

      “文明实践·即时送暖”活动,作为乳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有益探索,有效解决了在开展关爱活动过程中供需双方对接不精准、信息不共享、帮扶不及时、覆盖不全面的问题,在“帮”上做文章,在“践”上求实效,600多次的“即时送暖”活动让各个层面需要帮助的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关心关爱。

      同时,乳山市还将关怀的目光聚焦一线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并发动全市30家爱心商家和窗口单位打造了“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等提供歇脚、休息、充电等各类服务,常态性开展“夏送清凉”“冬日送暖”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彰显乳山母爱文化底色,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知民心、顺民心、暖民心、得民心、聚民心”的效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