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吃一餐热饭,享幸福“食”光

2021-01-15 编辑: 宋倩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福祉。2020年,环翠区聚焦百姓需求,着力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建设多处社区食堂和老年餐桌,将“温暖”送入老人家中,用一件件为民实事让百姓的民生答卷写满幸福。

      小食堂温暖大民生

      走进孙家疃街道伴海社区食堂,大厅宽敞明亮,环境干净整洁。中午11时,社区居民陆续前来排队就餐。82岁的刘延周自社区食堂开业以来,每天中午都来“打卡”,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这里价格实惠,菜也多,能吃顿热饭很幸福。”刘延周说。

      小小的社区食堂,承载着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食堂实行平价收费标准,为社区居民提供一日三餐服务,根据居民需求不断丰富菜品。针对社区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志愿者还将做好的饭菜送到他们家中。此外,社区食堂不断延伸功能与服务,因地制宜举办各类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在嵩山街道竹园村,临近午餐时间,竹园食堂饭菜香扑鼻而来,排骨、炸花鱼、清炒花菜……各类美食一应俱全,种类丰富且营养均衡,前来就餐的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热乎乎的饭菜下肚后,大家幸福满满。正在就餐的村民王学英高兴地说:“这儿顿顿吃得新鲜、有营养,价格还实惠,既方便了我们,也让儿女们省心。”

      “我们每天都为老人准备新鲜食材,饭菜都是现做的,保证质量,让老人们放心。”竹园食堂负责人王静说道。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暖心的幸福“食”光,社区食堂已经成为环翠区民生工程的一块“金字招牌”,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幸福餐”送至老人家

      寒冷天气里,温泉镇小庄村志愿者王初莲戴好口罩,开始了“送餐员”的一天。

      11时左右,小庄食堂开餐,炸鱼的香气飘在屋内,刚出锅的馒头和米饭也冒着热气。“今儿中午的饭看起来不错,闻着也香!”踩着“饭点”,王初莲第一个到达食堂,开始装餐。

      2020年,小庄村投入10万元,对原有食堂进行升级改造,成立老年餐桌——小庄食堂,并于当年5月8日全部整修完成,现占地面积400平方米,设有餐桌13张,蒸饭车、电饭煲、饮水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对于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每日三餐按时配送到家,王初莲就是“外卖”队伍里的一员。“我们每天按时消毒、测体温,一日三餐准时开饭,有行动不便或不愿出门的老人,我们都会把饭送到家里,从来没落过一餐饭、一个人。”

      电动小三轮穿梭在山路上,王初莲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准时送到老人们家中。敲开老人张桂芝的家门,王初莲细心地将饭菜放到老人的碟碗中,并扣上保温罩。

      “一天三顿来送,食堂做的饭菜好吃,感谢村里把我照顾得这么好!”张桂芝说,自老年餐桌成立以来,自己一直享受“送餐上门”的待遇,心里很感动。

      王初莲不是唯一的“送餐员”。每日,志愿者们将热乎乎的饭菜打包好,第一时间送到老人家中,让独居老人、生活不便的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悉,2020年,环翠区共新建17处社区食堂和6处农村老年餐桌,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6300余人享受老年优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