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面子靓、里子实,荣成“民生账单”绘出幸福图景

2021-01-24 编辑: 宋倩

      新建改造道路7公里,增加绿化41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3个……一点一滴的“精致”变化,记录着城市的发展,也见证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2020年的荣成,不管是城区还是乡村,“精致”的里子、面子都越来越靓。同时,红色物业、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等方面的“荣成经验”也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关注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市镇村一体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2021年,荣成市将统筹抓好产城融合发展、精致城市建设、城乡协调发展,实施5大类23项精致城市建设工程进行城市有机更新,推进精致小镇等6大类工程提升镇村基础发展底蕴,绘一幅“全域精致”的幸福画卷。

      面子更靓,城市“颜值”不断刷新

      家住荣成市青阳尚居的市民李惠娇来荣成定居五年。说起对荣成的第一印象,李惠娇用“借雨冲道、席地而坐”八个字形容荣成干净的市容环境,她说:“从来没见过哪条街上有纸屑垃圾。”

      这得益于荣成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的道路清洁法——“三步冲洗”深度清洗法,快速对690多万平方米的城区道路进行全方位“洗澡”。同时,“5分钟闭环”快速保洁法也能确保垃圾落地5分钟内完成清理。

      环卫工人于东建负责德清街三环西区南门周边的卫生管控。每每说起自己的本职工作,他都会一脸自豪地说:“身边的人,尤其是外地人,都说荣成的卫生收拾得好!”

      如今,广大荣成市民都能够做到不乱扔、乱丢杂物,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卫生、人人争当环境卫士”的浓厚氛围。近日,荣成市还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2020年,荣成市组织实施了城市绿化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沿街外立面改造等27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口袋公园、公交站亭、自行车站点、公厕、停车场等便民设施60多处。

      眼下,荣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外观建设已基本完成。该建筑采取“半地下覆绿式”设计,与周边滨海公园、海湾路、樱花湖体育公园等景观有机融合。中心内部包括少年儿童图书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科技中心、剧场、游泳馆等设施一应俱全,游泳馆大厅就有8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不仅成为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将成为荣成精致城市建设的又一“打卡地”。

      精致城市建设,不单要从大处着眼,更要在小处入手,着力做好民生文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是2020年荣成市民们触手可及的“幸福变迁”之一。台上南街南端的一处口袋公园虽然不大,但健身器材、篮球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市民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荣成市城区范围内已建设了8处。这些口袋公园,既为居民生活增添了趣味,也为城市画卷带来一抹亮色。德润西区居民刘女士感慨地说:“闲暇时间,我和朋友们的好去处越来越多,公园里环境好、器材全,在这里运动休闲,心情舒畅多了!”

      在精致城市建设中,荣成把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增绿、提质、添彩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区绿化面积达到2000多万平方米。目前,荣成市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古塔路道路改造绿化工程、口袋公园、樱花湖西停车场等20多项绿化工程已悉数完成,城区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舒朗大气、滨海生态”的鲜明特色。

      里子更实,民生实事托起幸福生活

      惠丰小区居民最近迎来了一件喜事——小区的危旧燃气管道建设完成,目前已并网置换通气。2020年,荣成市对海山小区、惠丰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燃气改造,共铺设燃气管线6000余米,惠及居民5000余户。改造完成后,小区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方便,心里也高兴!”

      城区生活环境的质量,不仅体现在擦亮城市“面子”上,更体现在筑牢民生福祉的“里子”上。2020年,荣成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供热、燃气、自来水等民生设施建设,为市民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荣成市还全力抓好居民用水水质提升,从原水到每个工艺环节都安装了在线仪表,24小时不间断对水质情况进行检测,按照标准化管理,将办公区和生产区进行分离,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2020年,荣成市1.05万户农村居民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77个村完成户户通硬化,硬化道路1600公里;25处农村大集完成改造提升;对300户以上村居配建公厕,建设农村公厕140处,改造农村危房180户,调度实施精致小镇工程236项,镇村面貌和环境质量提升了一个档次。

      不仅基础设施的“里子”更实,城市管理服务的“里子”也更实。

      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焦点最突出的短板,荣成市启动住建领域“民生先行,诉件归零”攻坚行动,2020年解决群众诉求3800多件,按时办结率达99%。先后组织5次无人机航拍,整改不精致问题7800多个,140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1419名网格员帮助社区、村居居民解决了120多万件“身边的烦恼”。

      去年7月开业的斥山街道盛家村暖心食堂,如今已进入稳步运营状态。每天中午开饭时间,村里30余位老人便各自就座,还有20余份“暖心外卖”会送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目前,荣成已开办运营暖心食堂363家,覆盖全市46%的村居,免费给1.2万名8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提供午餐,解决了他们“一餐热饭”问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 赵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