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梁氏庄园 (上)》

2021-01-24 编辑: 宋倩

      

      说起牟氏庄园,相信咱们不少人都去参观游览过。牟氏庄园坐落在烟台栖霞,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清末民初大地主牟二黑及其后代的住宅。它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它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庄园内甬道幽深、院落重重,置身其中,犹如步入迷宫一般……据说它从清朝雍正年间开始建,一直建到民国二十四年,历经了200多年才建成。

      按说这庄园规模已经不老小了。可是,我怎么听说在咱们威海老辈儿还有比这更大的庄园呢?这个比牟氏庄园还要大的庄园大到什么程度呢?

      这么说吧,咱们都知道规模比较大的村子一般都有一条两条的大街,说是这个庄园里竟有三条东西大街,房间多的啊,你一天也逛不完,而且这个庄园的建筑竟然具有云南、山西、胶东三个地方的建筑特点。说到这儿,您一定着急了,老王,这个庄园到底在威海的哪里,又是谁建的?好,不卖关子了,告诉您,这个显赫一时庄园叫梁氏庄园,位于文登区高村镇万家村。

      这梁氏庄园不仅集中了胶东、滇西、晋中3地的风格,而且还吸收了北方四合院和军事堡垒建筑的特点。你看咱们胶东房屋屋脊起脊,山墙头两边是等腰三角形,而晋中、滇西的山墙头则呈圆弧或半圆弧状。现在高村镇万家村的梁氏庄园仅存的建筑中,你还能看到这种“奇形怪状”的山墙头。

      曾经的梁氏庄园四周砌有3米高的围墙,四角与东西两侧,有6座炮楼,东西墙外各挖了一条护庄河,庄园有6座大门,有专人把守,庄园内偏道、甬路都用卵石或砖砌成花纹,大气而精致。

      梁氏庄园历经祖孙三代才建成,从道光17年也就是1837年开始建,到民国十四年也就是1925年才完成,是当时文登、荣成、威海、牟平4县市最大的官僚地主庄园。据资料记载,到1946年土地改革时,梁氏家族共占有土地32000多亩,仓库近20处,年收租5万多升;另外还有商号、油坊、药房20多处 。

      再说这庄园所在的文登区高村镇万家村,这里地势坐北面南,形同椅子,东、西、北三面高,中间低平,南部开阔。据说这形如“太师椅子”的地方可是好风水,三国时候的刘备,自称是“中山靖王之后”,那个靖王墓就建在河北满城县境内一块椅子地上,这中山靖王之后刘备最后可是当了皇上啊。当然这是封建迷信,当不得真。

      那么这个梁氏庄园怎么建在人家万家村?这么大这么有特色的梁氏庄园,他的主人又是何许人也,有什么背景,竟能把这庄园建得这么气派,这么牛气呢?欢迎关注Hi威海新闻客户端,威海老故事下回为您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