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盘点2020丨条条大路通幸福,纵横交通合民意

2021-01-26 编辑: 仲鹤

环山快速路交工验收,西部环山路正式通车,文莱高速威海段通车……2020年是我市公路重点民生工程集中完工通车“丰收年”。威海市民可通过环山快速路实现城区内快速高效出行,通过修整一新的西部环山路感受威海西部区域通行变化,驶上文莱高速威海段感受威海对外出行主通道的畅通,威海至济南行车时间大幅缩短,便捷的交通为正在推进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场探访】环山快速路目前运营正常

2020年7月20日,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改建工程正式交工验收,标志着环山快速路从工程建设阶段转入正式运营阶段,交警、交通运输执法等部门上路执法,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监管。

自2016年底启动以来,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始终牵动着威海市民的心。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S201威东线田和至温泉段环山路改建工程是城区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城区科技路与世昌大道交叉口,止于江家寨立交西现环山路起点,全长22.6公里,概算投资24.2亿元。主线工程均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全程通行无红绿灯。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道路已经全部移交,道路运营非常顺利。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环山快速路第一个定点测速装置已到位,该测速点位于环山快速路与原环山路去往仙姑顶景区交会处,限速值为60公里/小时。据了解,该路段为长下坡路,到望岛立交处道路变窄,属于事故易发路段。工作人员提醒司机行车时注意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幸福感受】环山路全程没红灯 道路通行条件好

如今,住在高新区以西的市民如果去经区,走环山快速路已经成为大家的第一选择。市民韩晓伟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全程没红灯、道路通行条件好。

韩晓伟住在经区,每天要开车去位于高新区科技路的公司上班。“此前环山快速路没开通的时候,我要么坐班车,要么自己开车,自己开车就要早早出发,以免被堵在市里。”韩晓伟说,之前堵车的经历还历历在目。去年,环山快速路通车之后,每天驾车上班成为非常愉悦的体验。新修的路设计很合理,道路质量高,车开上环山快速路之后,可以说是一路畅通。“没有红绿灯,就省了等待的时间。”韩晓伟说,希望全线的测速点能够尽快上齐,这样大家就能在享受快速通达的同时安全出行。

市民丛先生几乎每天都要经过环山快速路送货,因为有易碎货品,所以对道路通行条件要求高。“自从环山修好了之后,我就不用再担心把货颠坏了,路平开车就稳当。”丛先生说,虽然是城里通行的路,环山快速路的质量一点都不次于他跑过的其它省市的高速公路。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交通安全设施设计方面,环山快速路全线设计了70多处监控摄像头,为运营期间的智慧交通建设“增容”,也为打造智慧公路预留空间。在此次交通安全设施安装中,还设置了LED背光源半透式主动发光标志,该标志增加夜间行车时驾驶人员的视认距离,提高不良气候、不良天气下的可视效果和引导作用,同时预留智能化交通引导升级改造空间。

【现场探访】西部环山路沿线村民享受“交通红利”

2020年11月19日,威海西部环山路正式通车,提前1个半月实现全线贯通,连通了高新区、文登区、乳山三个区市的9个镇118个村,改善了周边沿线435个村庄的出行条件。开通近两个月后,记者再次驾车通过西部环山路,感受道路通车给市民带来的“交通红利”。

1月22日,记者驾车从西部环山路文登段进入乳山段,切实感受到这条承载着沿线村民希望的道路,已经完全融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去地里干活要经过西部环山路,约着朋友去看景要走西部环山路,相邻两村赶集要通过西部环山路。全线贯通的西部环山路见证着沿线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西部环山路于2019年7月开工,累计投资14亿元。项目主线位于高新区、文登区和乳山市西北部山区,全长176公里,串连里口山、昆嵛山、圣经山、大乳山、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等景区景点10余处,辐射五十一号农场、威高生态园、“三花”故里等各类田园综合体30余处,与乡村振兴样板片区、重点工程、产业基地紧密结合。

项目通车后,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在持续强化,预计今年5月底前完成景观绿化和服务设施双提升工程,建成后将与东部环海路共同构成千公里威海景观环道。

【幸福感受】新路修好了 每天的风景看不够

1月22日上午11时许,到了该做午饭的时间,文登区西谭家口村村民谭业芬才和朋友沿着村边的西部环山路慢悠悠地往家里走。“上午没事,我们沿着路走去坡顶那看景去了。”谭业芬笑呵呵地说,西部环山路修好之后,村里的路就“鸟枪换炮”了,农闲的时候,她就喜欢和邻居沿着路边走边看,虽然是身边的老风景,但是因为有了崭新的西部环山路,“每天的风景都看不够!”

回家的路上,谭业芬看到了正在西部环山路边桃园里忙活的同村村民吕进贤。64岁的吕进贤在村里有5亩桃园,基本分布在西部环山路路边。冬天正是修剪桃树枝条的季节,闲不住的吕进贤趁着天气好赶紧将桃园收拾好,为来年桃子丰收做好准备。

“以前去园子里干活得从北边山地里绕,现在西部环山路直接修到了我家房子后面,骑着三轮车十分钟就能到地头。”吕进贤说,路修好了,他对明年桃子的销路抱有很大期待:一方面西谭家口村有集市,修好了路,山西头的乳山市冯家镇各村的人就能直接来村里,外来的收购商也能快速到达桃园,而且路况好,再也不用担心运输过程中桃子被颠坏,品相被破坏了。

西部环山路,这条民意相通的幸福路,正让沿线村民的幸福触手可及。

【现场探访】走文莱高速去济南省30分钟

2020年9月30日,文莱高速威海段提前三个月正式成通车,自此,威海市民驾车去往济南就能节省30分钟时间。

1月22日8时40分左右,在文莱高速威海段泽头收费站,不断有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泽头收费站上路的车辆多是去往潍坊、济南方向。“威海高新区市民如果直接从初张路经威青高速文登北收费站进入,然后沿文莱高速去往潍坊、济南方向,最少节省半小时时间。”工作人员介绍,高速公路限速为100公里/小时。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文登区宋村镇臧格庄,文莱高速威海段最大的立交桥宋村西互通立交就在眼前。虽然在桥下,依然能够听到桥上车辆经过的繁忙声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宋村西互通立交这个连接点,车辆就能进入荣文高速或者威青高速。

文莱高速起自文登区臧格庄南,东接荣文高速公路宋村西互通立交,途经乳山市及烟台的海阳市、莱阳市,西接已建成的荣潍高速公路莱阳至潍坊段,主线全长133.561公里。其中,威海境内长70.261公里(文登段15.945公里、乳山段54.31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工作人员表示,文莱高速项目东接荣成至文登高速公路,西联潍坊至莱阳高速公路,它的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实现与济青高速的直线连通,进一步畅通了威海对外出行主通道,为正在推进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幸福感受】出行距离越来越远 回家的速度却越来越快

市民刘先生家住文登区,经常需要驾车去潍坊、济南等地出差,自从家门口修好了文莱高速之后,他就成了“常客”。

“从文莱高速开始修,我就天天盼着赶紧修好,这样出门就能节省不少时间。”刘先生算了一笔账,虽然说文莱高速修好威海人去济南节省30分钟,但加上在城区的通行时间,省下来的可不止30分钟。刘先生说,新修的高速质量非常好,驾车体验非常舒适。

泽头收费站是文莱高速威海段的第一座收费站,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每天经过泽头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有六七百辆。“车辆不算太多,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这条新高速,不过以后车会慢慢多起来的。”工作人员说,每天守护在文莱高速“大门口”感到很自豪,看着车辆驶进驶出,大家通行越来越便利,出行的距离越来越远,回家的速度却越来越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