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盘点2020丨过街天桥,为威海城市交通“舒经活络”

2021-01-26 编辑: 仲鹤

从细处着手,补齐城市短板。为缓解人车争道矛盾,确保行人横过马路安全,去年,我市在中心城区重点交叉路口先后建成9座过街天桥,并投入使用。过街天桥的出现,极大解决了市民的“过街”难题,其形式多样的结构和造型,也成为市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场探访】架起过街天桥 交通更顺畅

1月21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青岛路原威海汽车站附近的过街天桥。抬头望去,整座桥富有现代感,桥身两侧点缀着美丽的花篮,给整座桥增添了一抹亮色。站在桥上环顾左右,人来人往,低头向桥下望去,路上车流不息。

张先生在过街天桥附近一家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紧邻过街天桥的交叉路口,附近有大型商场、学校,不远处还有高铁站和汽车站,一直以来都存在人车争道现象。自打去年在此建起过街天桥,这为人们出行带来很大便利,“过街天桥启用后,要通过这个路口的人不用过马路了,也再不用为过马路担心了”。

“以前没有这座过街天桥,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从过街天桥走过的谷女士告诉记者,过街天桥附近的交叉路口,以前车流量很大,个别行人在过路口时不遵守交通规则,就容易出事。“有了这座过街天桥,我们逐渐养成走过街天桥的习惯。因为这能有效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

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表示,过街天桥建设优先考虑到了方便市民生活,减少了人和机动车之间的冲突,值得一赞。

像这样的过街天桥,去年我市新建了9座,并已投入使用,它们的作用日益显现。譬如,海滨路幸福门南过街天桥、海滨路幸福门北过街天桥、海滨路威海二中过街天桥这3座,不仅缓解了交通拥堵,还成为市民的观景点;位于高区的世昌大道—奈古山路过街天桥和威海一中过街天桥,有效改善了周边的出行环境,缓解世昌大道和文化中路的交通压力。

位于经区的4座过街天桥分别是,青岛路小学过街天桥、青岛路汽车站过街天桥、青岛路蒿泊北过街天桥、海滨路金域仕家过街天桥。保证了周边学校、居民区、车站等处行人的过街安全,提高了交通通行效率。

2020年,我市圆满完成9座过街天桥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实现了人车分流,是对司机和行人交通出行的双向服务,同时缓解了整个城市的交通压力,提高了百姓生活幸福感。

【幸福感受】人车分流 出行便利又安全

“过街天桥是真的好,以前没有建天桥时,世昌大道南面有两处斑马线。每次经过那里,人流量大时,车刚从第一处斑马线启动,还没过第二处斑马线就又要停下车来等待新一波的行人通行斑马线。”市民张女士算是眼看着世昌大道处的过街天桥架起的,也是亲身经历了通行变得更顺畅,对于全市新建过街天桥这件事,她连连称赞。

建设在威海一中和青岛路小学附近的过街天桥则更多承担了学生上下学高峰时的分流工作。“以前接送孩子上下学,总是要穿过繁忙的道路,人多车多心里紧张。现在好了,我们走天桥,车辆行马路,大家互不打扰,安全放心。”家长王女士表示,人性化的城市的建设,让我们更能体会到城市的关爱,增添了对威海这座城市的归属感。(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