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盘点2020 | 村路硬化成网 村民出行尝甜头

2021-01-26 编辑: 仲鹤

2020年,随着“户户通”建设工程的完工,各个村庄的交通便民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村村相连,户户相通,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农村道路网络,让农村群众出行尝到了甜头,让农村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现场探访】户户相通 街巷更美了

冬日里的暖阳,照耀在文登区米山镇东下庄村道上。这是一条笔直的沥青大道,道路两旁载有石榴、杏等各种果树,有村民走过,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知足的笑容。

“在‘户户通’工作中,我们对原来的村庄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全方位改善了交通服务水平,人居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建介绍,从规划拆除道路上的违章建筑到污水和燃气管道入地、水泥基层铺设、沥青被覆、道路两侧绿化,都采取了严格、科学的规划措施……

在村委会和村民的齐心协力下,东下庄“户户通”工程用时5个月圆满完成。现在,该村的硬化路面达一万多平方米,解决了以往停车难、雨天积水等难题,205户村民拥有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0年,我市目标新增农村居民“户户通”村庄957个,年内符合条件的村全部实现“户户通”,切实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目前,已完成村庄1158个、硬化面积1194.59万平方米。其中,文登区完成321个村,荣成市完成532个村,乳山市完成305个村。

【幸福感受】交通便捷 村民更和谐

提起硬化改造道路带来的便捷,东下庄村村民都深有感触。据介绍,以前村里的土路坡度很大,一遇到下雨天,雨水就顺着道路流淌,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而且,雨水会和沙土混在一起,一脚下去就是一个“泥坑”,每次回家都会把自家院子踩脏,一不留神衣物也会粘上泥点。

“现在可好啦!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一踩两脚泥了。同时,铺上沥青,道路也好看干净了,不仅出行舒服了,连平常打扫卫生也更方便了。”村民张女士高兴地说,村委会还帮我们在自家道路旁种上了果树,可以从石榴树、大枣树、柿子树、杏树四种果树中任意挑选,她家就挑了大枣树。“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也少了许多矛盾,更加和谐了。”她笑着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炫辰/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