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疫情防控需要“刚柔并济”

2021-01-29 编辑: 宋倩

      近日,网上曝出一则关于吉林通化志愿者帮隔离群众买零食的新闻,随后当事群众又出面解释“因为租住的公寓不能做饭,只能吃这些,此前已经2天没吃饭了”,引发网友热议。其实,网友热议的根源,恐怕还是由这则新闻折射出的当下个别地区存在的疫情防控手段过“刚”欠“柔”的情况。

      诚然,疫情防控儿戏不得,严格的防控措施能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但是在具体的落实层面,如果政府部门只一味地以政策法令“开路”,甚至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恐怕反而会适得其反。比如,此前河北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外出,被卡口执勤人员绑在树上谩骂的新闻,就引发了网络强烈争议。因此,疫情防控不仅要做到“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实现“刚柔并济”。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夺取这场艰苦卓绝战“疫”的全面胜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在我们与新冠病毒做斗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心病毒”带来的消极影响,要避免“情绪对立”,多些“换位思考”,多些将心比心,多些相互尊重。比如,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北京市大兴区在开展居民集中隔离工作时,允许宠物犬跟随主人一同隔离,这个暖心小细节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很多时候,能够兼顾“人之常情”的人性化管理手段,比起生硬的通知和规定更能唤起群众对于防疫大局的理解和配合。(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