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文登17项医保高频业务下沉医院经办

2021-02-02 编辑: 宋倩

     

      1月21日,又到了入住在瑞云祥康养中心的老人李玉生拿药的日子。挂号、寻诊、拿药、报销……在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医保工作站,不到10分钟,李玉生便拿到了报销药。“以前每次去拿药,都得耗费将近一天时间,岁数大了在医院里都能转向;现在不仅报销不用跑腿,医保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还帮忙拿药,别提多方便了。”李玉生说。

      现年84岁的李玉生患有多年的慢性病史,每三个月得出门拿一趟药。自从2020年重阳节,医保工作站“开”进了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拿药报销得跑一天的“麻烦时代”便一去不复返。

      如今,住在瑞云祥康养中心的老人有500多名,像李玉生一样需要办理慢病手续的老人超过半数。瑞云祥康养中心医保工作站的成立,让他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办理如异地转院、慢病办理、长期护理险等十余种手续。

      在文登,瑞云祥康养中心医保工作站不是个例。去年,文登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医院医保工作站,目前已经在全区设立七个工作站,把17项院端发起的高频业务,根据各医院业务经办特色,全部下沉到医保工作站,如转诊转院备案、新生儿参保缴费、高值药品备案报销、异地安置人员门诊慢性病备案报销等,群众可以在医院直接办理。医保工作站设立后,有三分之一的业务实现了不进厅、在院办。市医保局也先后两次在文登区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推动全市26家医院建立医保工作站。

      “在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水平过程中,我们一直用‘群众视角’审视工作,发现并补齐工作短板。”文登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以“群众不进厅就能办事”为终极目标,倒逼经办体系创新和流程再造,推动服务网络、工作力量、受理权限下沉,打造“一厅加四站”工作格局,即经办服务大厅、医保工作站、热线工作站、流动服务站、社区(农村卫生室)服务站,创新推出“掌上办、线上办、站上办、预约办、上门办、延后办”经办模式,做到办理事项环环相扣、件件落实到位,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文登区葛家镇西谭家口村村民谭举滋,因为股骨头坏死疼得整夜睡不着觉,2020年12月到文登整骨医院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总共花费了近47000元。虽是贫困户,他心里却一点儿也不慌,“之前区医保局工作人员说,我有‘六重保障’一站报销,少花钱还能让腿好起来。”谭举滋说。术后,他通过“六重保障”共报销约42000元,报销比例达90.2%。

      搭建医保扶贫智能监控平台,贫困户出院时即时追踪落实待遇享受情况,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救助等“六重保障”待遇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极大地减轻了贫困人员的经济负担和事务性负担。2020年,“六重保障”为全区贫困人员减轻负担1987万元。

      除了把住院报销“搬”到“床头”,文登区还积极促进慢病健康管理,尤其关注农村老年居民和困难群众。每隔约一个月时间,全区160多支文登医保基层工作服务队便行动起来,分头前往文登区各个村镇,为已办理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送药上门、流动巡诊车、爱心送药、惠民送药邮递到家等多重服务形式。对于需要办理慢性病长期服药的贫困人口,区医保局采取进村居“主动寻找、主动纳入”、推行“帮办”“代办”“主动办”等服务方式,及时组织病情复杂的人员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诊断,组织相关专家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在全力做好经办服务的同时,文登区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重要的职责工作。在打击欺诈骗保方面,文登区开展了一系列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提醒清单制度,将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医保定点机构问题提醒单》的形式发给各医保定点机构,督促对照开展自查自纠,2020年,共追回违法违规基金及罚款2262.44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文 文登区医保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