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非遗文化”活起来,“花饽饽”品牌火起来

2021-02-03 编辑: 宋倩

      在胶东半岛,“花饽饽”习俗已经传承了几百年,承载着胶东人民浓浓的人文乡情和地域文化,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为扎实推进“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威海市结合本地特点,深度挖掘“花饽饽”饮食文化传统,将打造威海“花饽饽”区域品牌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威海“花饽饽”区域粮油公共品牌。

      经过一年多的宣传、创新与发展,威海“花饽饽”产业已在广阔的胶东大地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并逐渐渗透、融合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饮食文化当中,琳琅满目的“花饽饽”产品已发展到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不仅工艺精湛、寓意吉祥,而且质地细腻、口感香甜,不仅广泛用于寿宴、吉庆、祭祀和馈赠等民俗活动,更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备食品,其礼仪、观赏和食用价值越来越得到推广和加强。

      制订“花饽饽”品牌发展战略,企业发展有劲了

      2019年以来,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品牌强农、质量兴农的总体部署,抢抓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山东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机遇。按照省“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品牌战略规划,多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花饽饽”发展现状专项调查,并6次赴市直威高、家家悦和文登金长林、九九食品、金穗朵食品等“花饽饽”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邀请了20多家花饽饽企业负责人和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举办了威海花饽饽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座谈会,分析研究“花饽饽”行业生产、加工、销售现状,查找了企业规模较小、标准不一、产业发展碎片化等制约“花饽饽”产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立了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框架下,以胶东花饽饽饮食文化为基础,以地域文化传承和非遗、地理商标申报为依托,着力打造威海“花饽饽”公共品牌形象和内涵的建设思路。

      有了政府的引领和规范,企业对打造威海“花饽饽”公共品牌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威海大地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威海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为代表众多“花饽饽”研发和生产企业,逐步达成抱团经营共识。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措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规范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层次,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增强。

      据不完全统计,威海辖区内现有各类“花饽饽”生产企业200多家,年产值近2亿元,已经带动周边农村赋闲妇女就业1500多人,对推进乡村饮食网点建设,助力乡村精准扶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电视台7套“乡村季风栏目组”对花饽饽和精准扶贫项目曾进行专题拍摄报道。

      媒体宣传助推产业提档升级,花饽饽产品火了

      品牌建设和推广离不开媒体的宣传,今年以来,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借助多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威海“花饽饽”地域品牌,并采取线上云展会、云直播、云推介等形式,推动品牌建设和产品营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加强与北京和君集团品牌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拟定对“花饽饽”品牌名称、品牌定位、品牌slogan、品牌核心价值、品牌logo设计、品牌插画等内容的设计方案,并多次与省粮食和储备局沟通和汇报,听取省局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制威海“花饽饽”品牌建设工作重点,并注册了“胶东花饽饽”商标。

      牢固树立“互联网+粮油”发展理念,借助山东粮食产业“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动员部分规模企业入驻平台,适时发布花饽饽名优特商品,带动了更多本地粮油企业“走出去”,推动传统粮油企业向数字化转型。

      加强与权威媒体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央视、大众日报、地方媒介和网络等媒体,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经常性刊发各类工作信息,增加媒体曝光率,营造区域品牌共建氛围。大众日报、东方良友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道不尽齐鲁粮油好”2020年全媒体山东行等多家媒体记者纷纷来威进行专题采访和拍摄,优质的产品、良好的信誉,使威海“花饽饽”日益成为富民产业、乡村振兴重要支撑,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与济南铁路局合作,在全部途径威海的高铁及动车上开展“胶东花饽饽”宣传,“胶东花饽饽”由此走向全国各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家有传家宝”“致富经”“农广天地”、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等栏目先后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农民日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省级以上媒体也都刊发大量宣传稿件,威海“花饽饽”成为“网红”。

      融合文化旅游产业,花饽饽品牌亮了

      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有很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是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威海市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花饽饽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挖掘“花饽饽”地域文化属性,有效促进粮油产业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

      打造威海文登“花饽饽”文创研发基地,成功引进中外企业家联盟会员单位,投资2亿元成立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花饽饽研发生产、“胶东花饽饽习俗”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专业花饽饽研发教育基地,首期投资2000万的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已落户文登。

      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旅产业推介会,扩大品牌知名度。去年以来,威海“花饽饽”已多次组团出征各类推介会、博览会,先后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一、二、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第三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等国家级、省级展会,琳琅满目的威海“花饽饽”一经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品尝和购买,国家和省各级领导也曾多次为“花饽饽”站台宣传,央视“新闻联播”、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拍照和采访,威海“花饽饽”地域品牌已逐步跨出威海,走向全省、全国。

      成功的推介,迎来了大批的客户和订单,目前许多花饽饽企业已接近满负荷生产,花饽饽也日益成为带动人民增收致富的“金饽饽”。

      加强校企合作,依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在进一步巩固与威海职业学院共建的“花饽饽”产学研教学课程基础上,积极探讨与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可能性,力争“花饽饽”文化创作和教学实践走进大学校园,不断增加“花饽饽”品牌文化传承,为“花饽饽”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

      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是我省促进和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已被列入2020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威海市打造的“花饽饽”区域公共品牌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进一步贴近威海实际,充分发挥现有“花饽饽”协会和花饽饽非遗习俗传承人组织带动作用,以地域文化传承和非遗、地理商标申报为依托,进一步增加“花饽饽”故事传承脉络的清晰性和生动性,积极培育行业龙头,引领花饽饽生产企业抱团经营,共同发展,促进整个花饽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源:威海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