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发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十年规划

2021-02-0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日前出台《威海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底,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到2030年底,基本满足应对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需求。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孟庆澄介绍,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底,我市重点加强生活保障类、医疗卫生类、抢险救援类等应急物资储备,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将得到不断提升。到2030年底,我市将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种齐全、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应急物资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基本满足应对处置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需求。

      “我们要建立以市级储备为核心、县级储备为支撑、镇级储备为补充的全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孟庆澄介绍,市、区市根据应对处置较大及一般突发事件所需,储备符合区域突发事件特点的应急物资;镇(街道)和城乡社区视情储备一定量的生活物资以及简易抢险救援工具,各行业部门、单位按职责承担应急物资储备任务,科学确定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规模和方式。

      “根据《规划》要求,我市将新建或改扩建仓储设施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的市级综合应急物资仓储设施,各区市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新建或改扩建仓储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孟庆澄介绍,我市同时还将依托省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威海分储中心,形成一市一储、一区市一储的两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另外,森林灭火应急物资市级储备不低于300人专业队员防灭火装备需要,仓储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水旱灾害、消防火灾、海难、交通枢纽瘫痪、大规模群体性聚集等14种灾害应急物资,由各级各职能部门、单位根据需求利用原有仓储设施或租赁等方式储备。

      出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后,各级政府将通过建立分级响应协同保障机制、完善协调保障联动机制、建立应急调拨机制、建立应急物资运输配送机制,统筹调运应急物资,实现应急物资调运1.5小时市域范围内全覆盖。(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