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春风吹拂户山村

2021-02-05 编辑: 孙美玲

      立春之日,冰雪尚未消融,春寒依旧料峭,但季节的变迁告诉人们,温暖的春天,就要开始了。一大早,户山村的乡亲们便三人一团、五人一簇,有说有笑的向着村委走去,他们是去领取第四季度的征信奖。三十、二十元钱的奖品价值确实不算高,但大家的心里却是喜滋滋的,这是他们诚实、勤劳与付出的见证,是他们为和谐家庭建设争取到的荣耀积淀。心知肚明的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征信的重要性,越来越明白了什么叫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年初“抗疫”的时候,大家奔走相告,互相间用带着正能量的语言提醒、鼓励与无怨无悔的你帮我、我帮你,慢慢的消除着彼此间的恐慌与无助;疫情一有好转,他们又争相为抗疫捐款,你10元、他100块,一个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一下就捐了6810元,打破了厉年捐款不过2000元的历史记录,未能赶到现场捐款的人们,还叹息不已。

      听说帮扶单位近百名党员干部要来村里义务劳动,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学生,都纷纷涌向街头参与到劳动的队伍之中,沿街的大爷、大娘搬出苹果,拿出自家的饭桌和马扎,摆上茶水,劝大家吃、喝,嘴里不停的说着感谢的话,一个劲的嘱咐大家别累着,歇歇着干。有一位部队转业干部感慨地说:当年在去沂蒙拉练的时候那种热情与动人的场面在户山的今天又重现了。

      当村里要进行“户户通”改造的消息传来时,大家十分激动,早早的就把自家门前收拾干净,自发的拿着锹、带着镐,与工程队的人们一起劳动,一起经风冒雨。仅仅37天,便完成了外运及平整土石方总量2万平方,清理与平整路面500立方,挖掘水沟100余米,浆砌片石600立方,安装污水管上千米。没有人不理解,没有人说三道四,没有人提无理要求。施工队的人们竖着大拇指说:户山人,好样的!

      当村里要进行土地流转的时候,大家二话不说,就把自家闲置土地放心的交给村里去经营,不问价钱高低,不管如何使用,不到半个月,就流转土地450亩,个人不费劲就得到了一定数额的补贴,村集体也有了收入,大家高兴地说:昔日撂荒地,今天派上了大用场。

      如今的户山,沥青大道穿村而过,水泥硬化路面修进了家门,太阳能路灯林立大道两边,农闲季节大大小小的广场到处都是聊天、锻炼和跳舞、唱歌的乡亲,你帮我收苹果,我帮你种花生,已成为相互间交往的常态,老百姓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买车的人家一下就多了十几户,68个贫困户,上百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村里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大帽子,去年在镇政府的综合考评中,户山村一举名列全镇53个行政村的前十名。外出返乡的人们看到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惊奇的直砸吧嘴;外村的年轻女子争相打听这村里的小伙……

      公平的权利和公正透明的规程及运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们的不满、猜疑和抵触情绪,人们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准确的自我定位,唤醒了这片沉睡多年的土地,从精神层面上不断获取着精神层面的幸福感。作为户山村的第一书记和荣誉村民,我深切的体会到:对于用心灵感知事物、用智慧认识自然的户山人来说,温暖的春天早已然萌芽,心灵的暖意在不经意间悄然升华。一想到很快就要返程了,心里禁不住有一种恋恋不舍,但看到今天笑容挂满面颊的人们,我可以轻装简行,愉快地奔向我另一个征程了。今日个立春,于我而言,无疑具有更深刻的内涵——三年了,我的第二故乡,户山!是你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与稳重,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农村与农民,你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我坚信,以这个生机勃勃的立春为开端,你我的生活定将揭开崭新的一页。(威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村第一书记 阚吉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