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把群众所需当成“心头事”

2021-02-09 编辑: 宋倩

      

      2月3日,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迎来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来自丹麦且已经过隔离的克拉斯。正因为克拉斯的到来,企业STENA客滚船建造项目现场检验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特别谢谢市外办还有孙林科长,这个工程每耽误一天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林说道。

      作为市外办涉外管理科科长的孙林,虽已多次经手、处理邀请外籍客商来威事宜,但对他来说,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来对待。“企业的需求就是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多重视一点,也许企业就能少走些弯路,能更好更快地推进生产。”孙林说,接到这次申请是在2020年12月12日,当日,他们就向市里提交了申请。得到批复后,企业顺利取走材料并转报省外办。整个流程下来,时间没有超过一个工作日。

      邀请外籍客商来威这件事,听上去简单,做起来却有不少“弯弯绕”。“在向市里提交申请之前,市外办需要经过市卫健委、商务局等多部门的共同研判,还要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时间恨不得‘掰’着用。”面对繁琐的流程和步骤,为了能以最快速度帮助企业达成所需,孙林和同事们摸出一条主动提前介入的“捷径”。

      主动提前介入,就是在企业向部门提交申请前,主动对其进行材料指导或实地勘察等,以便最大程度缩短办理时间。“我们在前期就对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勘察,核对了邀请外籍客商来威的真实性和必要性。”孙林说,正是因为了有了这项依据,提交申请当日的多部门研判才会十分顺利。

      把企业所需当成“心头事”,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想方设法达成企业所需,俨然已成为孙林和市外办同事们的“工作信条”。截至目前,孙林所在的市外办共受理邀请外国人来威请示505批952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协助企业邀请外籍客商来威,只是孙林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平时的他,还负责疫情防控涉外工作。1月13日,美籍华人谢冰一家抵威,孙林在机场为其采集信息时接到了对方提出的请求:想要一家三口住在一个房间隔离。

      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的是单人单间政策。谢冰的请求,让孙林有些为难。仔细了解后,孙林得知,谢冰丈夫手机损坏,未能及时换新,对外联络全部通过谢冰,孩子也年纪尚小。“这种情况,我可以为你们单独申请,请你们稍等。”为尽快达成谢冰的请求,经请示疫情防控外事组领导,孙林第一时间申请,并努力为其争取,最终经过综合研判,谢冰一家三口当日顺利住进一个房间。谢冰的丈夫威廉特意写了感谢信:“我的妻子只花了5分钟就加入了我们。感谢你们,让我们一家三口可以住在一起!从我的心底,谢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

      面对这样的感谢,孙林有些不好意思:“外事无小事,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为群众出力是应该的!”截至目前,孙林和市外办同事们已协调完成1467名外国人和3名外国驻华使团人员的入境疫情防疫检查、通关礼遇和隔离转运工作。

      ■记者手记

      少谈些规矩 多想想办法

      不论是创新“主动提前介入”工作方法,还是破格满足“一家三口住在一个房间隔离”的群众诉求,孙林没有机械地执行“死”规定,而是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求变,一招又一招的贴心服务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转变作风,要从工作实际出发,主动寻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堵点,和上级部门沟通、联动,为企业群众送去“及时雨”,要站在为民服务的起点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要少谈些规矩、多想想办法,坚持扑下身子干事创业,多做实事,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前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