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温暖笃定,教育之路华丽绽放 ——汪疃小学最美教师王华丽

2021-02-09 编辑: 宋倩

      教育是人影响人的事业,王华丽老师从教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她一直秉承着对教育事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信念,以一颗温暖而笃定的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王华丽老师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将“教育”化繁为简,归结其核心要素为“养成好习惯”。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王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比较严格,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王老师始终都是一位手握戒尺,眼中有光的严师形象,她超级有气场,有威严,有风度。王老师掏心掏肺地爱她的每一个学生,三十多年里,她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学生只要能学会两个字,她就决不让他只认识一个字。

      王老师常常想,这辈子能跟孩子们相遇,能成为师生是一场缘分,她很珍惜跟每一个孩子的缘分,她喜欢她的职业,喜欢当老师的感觉,她愿意为他们付出,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们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平日的教学中,王老师始终坚信“严师出高徒”这句话,对学习的每一处细节都严格要求,不希望任何一个学生落队。王老师一直担任五年级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她发现,升入五年级时大部分孩子的学习习惯不错,但仍有一部分孩子学习习惯极差。为了促进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养成,王老师每接手一茬孩子,头两个周讲课不是主要的,习惯培养才是重头戏。班级规矩的严格落实,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王老师真正做到了不辜负孩子们的每一分钟。

       在课堂教学方面,王老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熟能生巧。每一篇课文在开讲之前,她都会在网上搜索5到6篇优秀教案作为参考,还收集了各种版本的教材解析来参考,经过充分的准备,对每一篇课文都了如指掌。她基本上能做到全册30篇课文,能有30种讲法,每一节课都让孩子们有新的收获,每一节课她都能操纵自如,努力做到让孩子们听进去。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

      “华丽老师,华丽老师!这种类型题怎么讲学生更容易接受?”“小姐姐,小姐姐,你有时间去帮我听听课么?……”办公室里,王老师经常被一群年轻的老师围绕着,大家积极地请教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中的各种困惑,王老师总是有求必应,倾囊相授,不遗余力。

      王老师作为学校元老级的优秀教师,多年来一直在学校的“青蓝工程”语文学科方面担任骨干教师,初来汪疃小学的一茬一茬青年教师,在王老师的鼓励和引领之下,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信心不断增强,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他们亲切地称华丽老师为“丽姐姐”,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有华丽老师在,什么困难都不是问题,华丽老师就是最可靠的定心丸。华丽老师积极发扬 “传、帮、带”的优秀作风,对年轻教师毫无保留,促进了汪疃小学教师队伍的共同进步,赢得了同事们的至高赞誉,这份无私高尚的教育情怀令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