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长效管护让“方便”小事更方便

2021-02-11 编辑: 宋倩

    

      临近春节,在济南工作的孙涛像往年一样回乡过年,可今年老家乳山南黄镇岭上村的面貌却让他眼前一亮: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精致农家小院时光静怡,特别是新改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更是折射出了农村的新气象。

      “以前回村,上厕所是难题,味道难闻不说,夏天苍蝇绕来绕去,冬天又冻得要命。别看厕所小,却连接着‘大民生’,现在这块短板得以补齐,咱们农村的人居环境又上了一个新档次。”孙涛如是说。

      对于以往农村的“土厕所”,不仅回乡的城里人颇有微词,就连农村的本土居民也“吐槽”不止。“以前的厕所就是一个坑两块板,冬天冷的不想去,夏天臭的蹲不住,城里面的外孙女也不愿回乡住。”谈起以往,村民高秀莲连连摇头。

      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如今,和高秀莲一样的农村居民终于盼来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上完厕所,手一按,全冲进管道里,厕所里干干净净,自从改完厕所,冬天再也不怕起夜了,现在就连外孙女也时常回来住。”说起变化,高秀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了解,乳山市把农村改厕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自2016年以来,便分批次、有步骤地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化、长效化,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2万余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8%。

      然而,对于农村来说,村民生活条件好了,出资建厕所不是问题,如何克服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建立管护运行机制才是重中之重。正所谓“三分在建、七分靠管”,乳山的做法是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管”放在突出位置,用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真正惠及民生。

      为此,乳山强化改厕问题摸排整改,对农村户厕改造及300户以上村庄公厕改造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督导相关镇进行整改。同时,组织各镇梳理完善户厕改造台账及相关档案资料,确保账实相符。

      乳山各镇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改厕维修、清运、粪污处理利用三个服务体系,强化对长效管护服务公司的监管,根据群众诉求及时提供维修清运服务。开发改厕信息化管护APP系统,打造农户诉求手机端申报、管护机构依申报服务、作业拍照上传留痕、主管部门后台监管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信息化平台,实现无缝调度、实时监管、全程追溯,防止出现服务记录作假、抽粪后渣液随意倾倒等问题,真正做到“厕所坏了有人修,厕所满了有人抽,抽完之后有效用”,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为促进改厕粪污生态利用,乳山市鼓励各镇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机制。目前,正以南黄镇为试点,引进中恒能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对粪污进行资源化处理利用,打造“生态乳山”示范点。在此基础上,采用二次发酵还田利用模式,组织各镇建设粪污临时中转站,对清运队伍收集的粪污进行集中存放并进行二次发酵,发酵好后提供给种植大户用于农业种植。(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孙轶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