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春节不打烊,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质量安全巡回检查

2021-02-14 编辑: 仲鹤

为保障春节期间全市居民药品质量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市场监管系统春节期间不打烊,对全市零售药店开展巡回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主要检查项目为零售药店是否落实进门测温验码,工作人员是否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销售四类药品是否进行实名登记上报,查看药械购进渠道,储存养护药械是否符合要求,有无销售过期药械等,严守人民群众药械质量安全底线。

2月13日上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威海立健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青年公寓店,药店工作人员主动进行测温验码、询问旅居史,主动提醒顾客在店内保持1米安全距离。经查,该药店严格落实店内消毒,工作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未发现在药械经营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但发现存在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不规范、药品与医疗器械混放的问题,执法人员已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十六店,药店工作人员履行了测温验码义务,询问了执法人员的旅居史,主动向公众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经查,该药店药品购进渠道合法,未销售过期药品,均履行进门查码验温,准确登记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节前及春节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对92家零售药店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均监督其立即整改。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每日对零售药店进行监督检查,实时掌握防疫物资供应、防疫措施落实和药械质量安全等情况,重点查看药店是否销售过期药械、是否按规定条件储存药械、是否履行测温验码义务、是否严格使用“威海市购买四类药品和发热患者信息登记系统”、工作人员是否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等,切实保障居民用药安全和生命安全。

广大市民朋友如发现药店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药械存在质量问题等,请立即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来源:威海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