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用心守护核酸检测第一关

2021-02-15 编辑: 仲鹤

2月14日,大年初三。这天上午7时,53岁的市立医院核酸采样处负责人戚红艳,和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采样处,她首先把做核酸检测的板房里的门窗和空气消毒机打开,再将各个登记室和采样室里的空调打开。

“采样的地方冷,我早点来帮大家做好准备工作,等医护人员来了帮他们穿一下防护服,上午7:30核酸检测工作可以准时开始。”戚红艳说。

别看是节日值班,对于戚红艳来说,这可比前段时间轻松多了。自从发布持核酸检测证明返乡规定后,戚红艳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量都在1000人以上,有时甚至能达到2000人。

那段日子,戚红艳不断地穿梭在采样室和登记室,随时查看检查所需物品是否充足,采样是否规范。有年纪大的患者不会使用自助收款机、不会打印核酸检测报告,她赶忙上前“来,我教你。”还会补充一句“我一直在这个厅里,不会就来找我。”遇到推轮椅不方便的患者,她迈起步子就跑过去帮忙推轮椅,一“跑”就是一天,背影就像个20多岁的姑娘。

为了让工作更高效,戚红艳想了一个办法——使用英文字母做代码,在每个采样室都贴着不同检测人员的分类代码,来做采样的医护人员可以根据代码来区分。

“做核酸检测的人种类很多,有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工作人员还有自愿来做的,而且做采样的医护人员会更换,所以我就用不同的字母来区分。”戚红艳说,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多又杂,要用认真细致保证不出差错,医院把愿检尽检和应检尽检分开,这样不仅降低了风险还可以适当减轻压力。

值班这天虽然人不多,但因值班人员有限,戚红艳在登记窗口忙了一上午,一直到12:30。同事们总说她像“陀螺”,一转就是一天,哪里缺岗去哪补,根本没有闲的时候。

“护士长她什么事都冲到前头,特别负责,工作特别细致认真,她不停地转,及时提醒我们哪做得不好。”神经内科护士苏曼琳说。

当问戚红艳工作累不累时,她会心一笑:“累,习惯就好。”如今,戚红艳和同事们都养成了一天要采集1000多个标本的“习惯”,协调解决患者各类诉求的“习惯”,常要加班加点送标本的“习惯”……时间,对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来说非常紧迫的,戚红艳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们用细心用心、医者仁心跑出了核酸检测的“加速度”,守好了生命健康的“第一道关”。

戚红艳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大家拿到那张检测证明后喜悦的表情,得知可以让更多人放心回乡团圆,她觉得自己这一路跑得也值了。戚红艳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个值班的春节,她说:“春节假期把工作安排好,也是有时间陪父母的,我儿子和儿媳妇都是警察,比我更辛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亚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