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老百姓把年过好了,我就开心了!”

2021-02-17 编辑: 谭立勇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本该是“回娘家”的时间,高区田和派出所一级警长田辉却早早地“告别”妻子,赶到了所里值班。今年,是他在春节期间值班的第12个年头了。

    “驾轻就熟”的田辉刚到所里就翻看起了值班记录,边看还边和值班搭档交流着:“一会儿咱得去小区和市场多‘溜达’几趟,越是过年越不能松懈!”原来,今年倡导就地过年,辖区人流量较往年有增多,田辉和同事们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田辉说,平日白天晚上他们都要外出不间断巡逻,节假日更得毫不松懈,使劲儿提高路面见警率,好让老百姓知道警察还在,都能安心过年。

    上午8点,田辉准备就绪,正式开始巡逻。“派出所民警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处理的事情又多又杂。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刑事案件,样样都会遇到,因此,巡逻、服务、调解,都是我们的‘必修课’。”自2009年转业入警以来,田辉已经在田和派出所工作了12年,称得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就拿最基本的巡逻来说,在他这里也有不少“门道”。“巡逻看起来简单,其实很有讲究。我们辖区里有市场、学校和住宅,哪些路段要重点巡逻,哪些小区要重点查看,都得做到心中有数。”田辉说,如今,辖区里哪条小路不好走、哪个地方警情多,自己可是“门儿清”。

    几条主要路段、几个重点住宅区巡逻下来已经中午12点了。虽然没有警情,但田辉还是时刻准备着。“警情是说有就有的,就像年三十那天一样,正巡逻就出警了。”原来,今年春节,田辉不止大年初二值班,连年三十都是在所里过的。大年三十当天上午十点,正在值班的田辉接到电话,辖区内有人丢了钱找到了所里,恰好前一天晚上有人捡到了钱也送到了所里。在田辉的“见证”下,失主当场核对完信息和钱数,确认无误后成功物归原主。“虽然事情不大,但是大过年的能给老百姓解决个事儿,多满足啊!”

    田辉的老家在安徽,只是自入警以来,他再也没能回老家陪父母过一次年。“12年了,年年都是在威海过的年,但我不觉得后悔也不觉得累,看着老百姓把年过好了,我就开心了!”田辉说,虽然已经12年没能回家过年,但家里人都适应和了解了他的工作性质,也理解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有空的话,家人会来威海看他,或等他节后再找时间回家看看。

    12年时间,田辉也见证了威海春节期间的一些“小”变化。“刚来的时候,春节期间的出警次数比现在要多,这几年警铃响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这是个好事儿!”田辉说,自己就希望老百姓能过个好年,辖区能平安稳定。

    晚上7点,万家灯火团聚时,田辉又一次登上警车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闪烁的警灯划破了暮色,也带去了让人安心的信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