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属相陪你过大年(马)》

2021-02-17 编辑: 谭立勇

    Hi威海新闻客户端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过年好,欢迎收看春节特别节目《属相陪您过大年》,我是主持人宁宁。

    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马作为十二生肖之一的传说故事。

    传说古时的马有双翅,叫天马。它能在地上跑,能在水里游,还能在天上飞,是一种特别有威力的动物,后来它在玉帝殿前做了一匹御马。天马因为受玉帝宠爱,慢慢地骄横起来,经常胡作非为。一天,天马出天宫,直奔东海要硬闯龙宫。守宫门的神龟和虾兵蟹将一齐阻挡,天马恼羞成怒,飞腿踢死了神龟。这件事被告到了天宫,玉帝就下令削去天马的双翅,贬下凡间,并压在昆仑山下,三百年不许翻身。

    两百多年后,人类始姐——人祖,要从昆仑山经过,天宫玉马园的神仙就给天马透了信,并告诉天马如何才能从山下出来。当人祖经过时,天马大喊道:“善良的人祖,快来救我,我愿同您去人间,终生为您效力。”人祖听了,生出同情之心,就依天马说的,砍去了山顶上的桃树,只听一声巨响,天马从昆仑山底一跃而出。

    天马为了答谢人祖救命之恩,和人祖来到人间,终生终世为人祖效劳。平时拉车驮物,任劳任怨。战场上,披甲备鞍,和主人一起出生入死。从此,马和人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当玉帝准备挑选十二种动物当生肖时,马就成了人类最先推选的动物之一。

    虽然民间的传说是虚构的,但马和人类的关系亲密却是真真切切的。自从人类告别渔猎时代,进入农耕社会,马就成了人类最先饲养的动物之一。马以它那聪明、勇敢、忠诚耐劳的特点,成为人类可靠的朋友、得力的助手。无论是在农耕、狩猎、运输、交通等方面,还是在古今中外血雨腥风的战场上,马都给人类立下了不少功劳,难怪古人会把马作为“六畜之首”来评价了。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尽管马作为人类助手的这一作用相对削弱,但多少年来那一幅幅天马行空、老骥伏枥、义马救主的动人图景一直被人们铭记。

    马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七,在十二地支中和“午”相配,所以一天十二时辰中的“午时”,也就是中午11点到午后1点,又叫“马时”。依据道士的说法,中午太阳当顶,阳气达到极点,阴气渐渐增加,在阴阳换柱的时候,一般人或动物都躺着休息,只有马还习惯站着,甚至睡觉也站着,从不躺着。所以,“午时”就和马搭配了。

    “Hi威海新闻客户端”春节特别节目,《属相陪您过大年》,今天我就讲到这儿,大朋友小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