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威海老故事《属相陪你过大年(羊)》

2021-02-18 编辑: 宋倩

      

      大家过年好,欢迎收看春节特别节目《属相陪您过大年》,我是主持人宁宁。

      今天,我们来聊聊羊是如何登上生肖宝座的。

      传说在远古洪荒时代,人间是没有五谷的,只有天宫御田里才种有营养丰富的粮食,而吝啬的玉帝不愿把粮食的美味拿给人类分享,人类就只能靠野菜为生,严重的营养不良,因而变得面黄饥瘦。

      有一年春天,一只神羊从天宫来到凡间,发现人类神情萎靡。询问了原因,才知道人类不种粮食,连什么叫粮食也不知道。神羊善心大发,立马表示下次要给他们带些粮种来。神羊回到天宫后,趁半夜守护天神熟睡的时候,偷偷溜进御田里,摘下五谷(稻、稷、麦、豆、麻),含在嘴里,在天还没亮的时候,溜到人间。人类听说神羊给他们带来了五谷种子,都特别好奇,过来围观。神羊把种子交给人类,又交代了种植五谷的方法,就悄悄地回到天宫去了。

      人类播下五谷种子,当年就长出了庄稼。在收获时,人类见到五谷的穗,既像羊头,又像羊尾,收获的粮食又香又甜,收获的麻织成的衣裳又轻又暖。人们在秋收冬藏以后,就举行了盛大的祭祀仪式,来感谢神羊的送种之恩。

      人间盛大的祭祀仪式惊动了玉帝,玉帝立即调查五谷是怎么出现在人间的。得知真相后,玉帝十分生气,下令在人间宰杀神羊,还要人们吃掉羊肉。

      第二年,奇怪的事儿发生了,在神羊被宰杀的地方,先是长出了青草,后来又长出了羊羔,羊从此在人间传宗接代,以吃草为生,把自己的肉、奶无私地贡献给人类,人类出于对羊这种舍身的感谢,每年都举行祭祀,来表示纪念。

      当人类听说玉帝要挑十二种动物作为人类生肖以后,一致推举羊为候选生肖。尽管玉帝对羊盗谷的事耿耿于怀,但考虑到众人的意见,只好同意羊当生肖。

      羊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八位,在十二地支中和“未”相配,所以一天十二时辰中的“未时”,也就是午后1点到3点,又叫“羊时”。据说羊在这时候,撒尿最勤,撒的尿还可以治愈自身一种惊疯病,所以“未时”就和羊搭配了。

      好啦,今天咱们就就讲到这里,春节特别节目《属相陪您过大年》,下期将为您讲述猴子的生肖传说。大朋友小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