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 | 威海老故事《属相陪你过大年(猴)》

2021-02-19 编辑: 宋倩

      

      新老朋友们,大家过年好,欢迎收看春节特别节目《属相陪您过大年》,我是主持人宁宁。

      说起猴子啊,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它的聪明伶俐和活泼好动。猴子呢,有野猴、蜘蛛猴、长鼻猴、金丝猴等种类之分,智商一般都相当于人类3—4岁的水平,但有些特别聪明的猴子,智商可以达到人类10岁的水平呢!那猴子是靠聪明伶俐登上生肖宝座的吗?今天啊,咱们就来说一说猴子的生肖晋升之路。

      传说,老虎以镇山制兽的威名当上了兽王,当时山中百兽见了老虎都立马回避,老虎当然是既得意又感到孤独。猴子那时和老虎是邻居,称兄道弟,当虎王外出时,猴子就代替老虎行使命令。百兽因为害怕老虎,所以只好听猴子的召唤,这就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来历。

      一天,虎王不幸落入了猎人的网中,拼命挣扎也无法脱身,恰好猴子来了,虎王高喊救命。猴子见了,连忙爬上树,解开了猎人的网绳,救出了虎王。

      虎王脱险后,虽然嘴上不停地感谢猴子老弟,心里却在盘算:“我是百兽之王,竟然中了猎人的圈套,还是小小猴子搭救,这事要是让猴子给张扬了出去,岂不灭了我虎王的威风,不如干掉猴子算了!”可是转念一想,“如今自己已经是孤家寡人了,再干掉猴子,今后连一个朋友也没有了。如果再有危险,谁来帮我呢?再说,猴子怕我,也绝对不敢把今天的事说出去的。”

      于是,老虎告诉猴子,今天的救命之恩,今后一定报答。猴子今后有什么为难的事,自己一定全力帮忙。猴子当然也对虎王遇险的事闭口不提,保全了虎王的面子,在这之后,它们的关系更是非同寻常了。

      许多年以后,玉帝开始挑选生肖。身为百兽之王,老虎理所当然地当上了生肖。猴子见了,也想当生肖。可是玉帝挑选生肖有条原则,那就是得对人类有功。猴子对人类无功可言,自然没有参选资格。于是猴子请虎王向玉帝说情,让它当生肖。虎王因为欠猴子的情,只好倾尽全力去帮猴子说情,对玉帝讲猴子的灵敏机智在百兽中是数一数二的,又说自己不在时,猴子也有镇山的功劳。于是,玉帝下旨,将猴子也列入了候选的生肖当中。

      后来猴子当上了生肖,虎王也还了欠猴子的情。但是虎王还是不高兴,一想到没什么本事的猴子居然和自己并列为人间生肖,它心里就不平衡,于是就断绝了和猴子的来往。从此,百兽也就不怕猴子了,直到今天,依然这样。“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这句话,也变成了讽刺的意思。

      猴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九,在十二地支中和“申”相配,所以一天十二时辰中的“申时”,也就是下午3点到5点,又叫“猴时”。这时候,猴子最喜欢啼叫,声音拉得最长,最洪亮,所以“申时”就和猴搭配啦!

      想了解更多属相传说故事,敬请关注Hi威海新闻客户端《属相陪您过大年》,大朋友,小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