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暨改革工作推进会强调: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激发新动力实现新突破

2021-02-21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2月20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海波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暨改革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听取各领域重大改革的思路打算,强调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资源要素活力,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激发新动力、实现新突破。市领导闫剑波、王学文、高旭光、贾瑞霭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市政府副市长结合各自工作和威海发展实际,围绕落实省“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围绕我市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和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就分管领域重大改革事项抓什么、怎么抓,谈了思路打算。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开好局,实现我们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任务,聚焦我市“五化”重点任务和重点问题,坚持小切口入手和系统集成式改革相结合,着力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体制机制、政策办法上求突破。

      会议强调,要构建促进产业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健全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优化产业生态体系。要构建新格局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融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建立园区集群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新机制,构建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体系。要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开展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建立生态保护新机制,探索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要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构建以信用为特色的综合治理体系,完善事前有效防范、事后有效处置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优化民生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解决改革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瞻前顾后、畏手畏脚,思维定式、路径依赖,视野不宽、闭门造车等问题。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指挥员、也要当战斗员,各改革专项小组要切实发挥好关键作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将改革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效化,精准施策、聚力突破。要进一步健全全链条推进落实机制,及时把典型经验制度化、机制化、流程化,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放大改革成效。要进一步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容错纠错、考核力度,激发和保护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