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卫东厂”同款!带咱家“李焕英”来威海打卡吧

2021-02-21 编辑: 时英艳

      眼下,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正在各地热映。电影的火爆,也带火了取景地——湖北襄阳卫东机械厂。电影中那些镌刻着上世纪工业时代痕迹的老厂房建筑,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记忆中的年代。

      诸多因素,人们也许会不方便前往卫东厂打卡,不必因此遗憾,因为在我们威海,也有很多类似电影中的老建筑物取景地点,这些地方也如同时光机器,带我们穿越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现在,就随着我们一起,打卡这些遍布威海全境的同款风格老建筑老厂房,重温那段青春记忆。

      我们的画苑

      我们的画苑也称“佳润文化艺术苑区”,位于环翠区和平路152号。这里原来是北洋灯泡厂的厂区,通过老厂房进行改造,赋予了新生机,成为多功能的文化艺术苑区。

      厂房虽然被改造,但是,特意保留了旧厂房,留下很多旧物件、旧印迹,能唤起人们对当时岁月的记忆,成为威海主城区文艺打卡地。

      新威附路

      隐匿于海滨北路与新威路之间的新威附路,它始建于1902年,距今已有118年的历史,是威海少有的百年老街。

      道路两侧巨大的法桐遮天蔽日,仿佛可以过滤掉繁华路段的喧嚣,有种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的感觉。路两旁一幢幢沾满岁月痕迹的老房子,也正因时间的沉淀,让这条百年老街格外有韵味。

      威海陶瓷厂

      威海陶瓷厂(现名“爱威瓷业”)位于新威附路北端,厂区建筑仍保留着很多上世纪时的特色,古老与现代元素交融在一起,散发出独特的人文魅力。

      透过斑驳的墙面,依稀可以感受到岁月的痕迹,和那几代人付出的青春和热血。这条路上的店铺换了又换,但陶瓷厂却像一位时光老人,始终守护着这条不断焕发生机的老街。

      荣成“五・七”干校旧址

      位于荣成市成山镇成山林场内,是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建校于1968年,于1977年停止办学。旧址原有礼堂、校舍等设施仍保存完好,带有那个特殊年代的鲜明特色。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带着时代的印记,恍惚间,仿佛时光梦回那个艰苦奋斗的时代,看得见老一辈人赤诚的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旧址北侧为沈秀芹纪念馆,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组成部分,以沈秀芹生平事迹为主线,展现沈秀芹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昆嵛山革命纪念馆位于文登区界石镇六度寺村西的无染寺风景区内,利用景区内驻军营房改造。

      展馆面积400多平方米,再现了当年昆嵛山革命火种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脉络。展馆与附近的军人会堂,都是上世纪的老建筑,保留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乳山小庵村南乳山果场

      乳山果场位于乳山市乳山寨镇小庵村南。果场内完全由红砖砌成的房子与墙壁,以及附近的石头大房子、老式水塔,让我们可以秒回上世纪的岁月中。

      果场内及南部分布有大量银杏林,如果10月底前往能欣赏黄叶与红砖相映的美丽景象。

      东楮岛乡村记忆馆

      东楮岛乡村记忆馆由保护良好的原楮岛村育英小学的旧址改造而成,占地563平方米,分成了村史馆、老教室、民俗馆、学校办公室、校院景观等7个相关的板块。

      原楮岛村育英小学建于1936年、已有80多年历史,这所保护现状良好的小学,本身就是胶东近代农村教育机构原貌一个活标本,而今,更是以多元化的实物展出,展现出东楮岛特有的渔村生活风情。在这里你可以找到父母那一代人学生时代最珍贵的记忆。

      除了上述所列的老厂房、大房子之外,威海全境还保留有大量带有上世纪特色的传统老建筑。

      在威海的每处乡村,都能找到属于上世纪七八十代的“大房子”等建筑,这些建筑历经岁月沧桑,布满时光印迹,见证了城乡的发展,连接着城市的未来。

      荣成宁津街道东苏家大礼堂

      高区初村镇北海影院

      这些建筑既可以让我们秒回父母们奋斗的年代,又让我们见到新时代的蓬勃,回忆不老而青春永驻,不要等待,陪同父母前往这些地方去打卡,去热爱这些镌刻着很多人成长记忆的地方吧。

      乳山市白沙滩镇焉家村大房子

      文登区宋村镇宋村大礼堂

      荣成市石岛鱼贸路石头楼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策划 姜明星 胡杨/文 姜明星 宫举卫 刘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