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权威发布|威海发布六项地方标准,精致城市这样“绣”出来

2021-02-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2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城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晓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晓东,市城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永超,市城管服务中心标准研究科科长孙永刚,介绍精致城市建设六项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今年是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三年,为助推精致城市建设、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理顺工作体制需要,威海市发布《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和《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威海市沥青及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技术导则》《威海市城市道路人行道建设技术导则》三项市政导则以及《威海市小游园建设管理技术导则》《威海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导则》两项园林导则(以上六项标准简称《标准》),为精致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其中,《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50个核心指标,涵盖生态环境、城市特色、公共服务、发展动能、社会治理5个方面,构建了“精致城市”理论分析框架。参照《指标体系》,通过城市体检的方式,找出精致城市建设短板和不足,系统提出相应对策措施,逐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五项市政、园林标准,则是威海市首次发布的市政、园林地方标准,有效填补了我市行业标准空白。对于指导我市市政设施的建设、养护管理,园林绿化和小游园的建设、养护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标准》按照“使精致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让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城市所带来的方便和温馨”的编制定位,在积极呼应精致城市建设新要求、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基础上,也充分体现了威海的地方特色。

      《标准》发布后,向全体市民公开,便于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接下来,我市还将推出城市立体绿化等五项技术导则,力争通过一系列城市建设管理标准的出台,以标准促规范、以标准促落实、以标准促提升,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吴阳/文 毕钰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