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我市出台精致城市建设六项地方标准

2021-02-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我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的第三年,为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市制定了精致城市建设6项地方标准。

      本次发布的精致城市建设6项地方标准包括《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威海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威海市沥青及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技术导则》《威海市城市道路人行道建设技术导则》等3项市政导则,《威海市小游园建设管理技术导则》《威海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技术导则》等2项园林导则。这6项地方标准的编制定位为“使精致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让每个生活在城市的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城市所带来的方便和温馨”,积极呼应精致城市建设新要求,严格执行现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充分体现威海地方特色。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22个专项指标,涵盖生态环境、城市特色、公共服务、发展动能、社会治理5个方面,构建了“精致城市”理论分析框架。主要用于指导制定和实施精致城市建设相关规划,结合区域环境、资源、经济及文化特色,通过城市体检的方式,找出精致城市建设短板和不足,系统提出相应对策措施,逐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3项市政导则和2项园林导则,是威海市首次发布的市政、园林地方标准,有效填补了我市行业标准空白,对于指导市政设施的建设、养护管理,园林绿化和小游园的建设、养护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暂定一年的试用期。一年里,结合正在开展的城市体检具体实践,我市将对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验证,适时进行调整优化,以满足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需要,并积极争取将体系上升为国家或省级标准。

      与此同时,今年,我市在对已发布的地方标准做好宣贯和修编工作的同时,将继续推出月季栽培与养护、绿化种植土壤质量要求和改良、城市立体绿化、城市道路工程验收、城市道路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等5项技术导则。这些导则是基于威海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各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按照“急用先编”的原则而选定。(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