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香港亿和精密:由零部件向整机制造挺进

2021-02-24 编辑: 宋倩

      在高新区双岛湾畔,香港亿和(威海)电子产业园新厂房拔地而起,黄橙相间的墙体、蓝色玻璃幕墙格外醒目。2月19日,来到公司注塑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上,正在生产打印机中内外使用的各种塑胶部件。

      “这个是为惠普打印机生产的走纸内部件,光这一个零部件的月订单量就25万个。”在一台塑胶机前,塑胶制造部生产科科长刘恩来拿起一个正在生产的部件说道。

      据刘恩来介绍,注塑车间有大中小不同型号的注塑机91台,主要是给惠普、新北洋、小米平衡车、新打印机机种客户等生产部件。作为惠普打印机的核心配套商,今年,惠普的订单量占到了企业总订单的60%。其中,生产打印机内外部件300多种。

      在车间中部,有一处新建的操作间。刘恩来介绍说,5月份前,整个注塑车间将实现人机分离,提高生产智能化程度。目前,操作间已安装完成,即将安装生产线。届时,工人将集中在操作间内,外面生产线集中加工作业,进而降低工人成本,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来到三楼装配车间,一台打印机正在进行安装和测试,这是亿和为惠普配套生产的FINISHER整机。它的厉害之处在于,除了拥有打印机正常的功能之外,还可以自动翻页、折叠,甚至是自动装订。惠普这款打印机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就在香港亿和。

      据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海波介绍,根据惠普打印机的订单计划,今年春节公司仅放四天假。注塑车间因为订单紧急,部分人员初二就开工生产。腊月二十八,五金车间就接到1600多万的订单。装配车间的订单也有很大增长。

      “今年订单都已满了!现在生产忙得很,相比于2020年,A4打印机订单呈快速增长的态势 ,再加上新机种的量产,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整个公司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每个人几乎都没有停止工作。”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鹏说。

      香港亿和精密是惠普激光打印机链条上重要的配套企业,从部品模具开发,到量产试做,到规模生产,再到整机组装,实现一站式研发生产。自2017年入驻高新区,从谈判到签约,再到先期租用厂房投产,用时仅3个月。2019年5月21日,香港亿和精密工业(威海)电子产业园一期厂房正式封顶。经过一年多的装修及生产线安装,2020年10月,新厂房正式启用。

      2021年对亿和精密来说将有一场“重头戏”:香港亿和与客户共同研发的打印机新机种在威海基地成功量产。这是香港亿和从打印机零部件制造向整机制造迈出的第一步,也将成为我市打印机产业链条发展的关键一笔。

      “新机种1月底正式顺利量产,3月末将达到正常的生产效率和生产品质,按照计划将于4月份正式上市,预计今年产值2亿元。”黄鹏对即将上市的新机种充满信心。

      新机种即将上市,产业园建设也在加快。“一期10万平方米的厂房投入使用后,我们计划未来5年内完成二期和三期厂房建设。”黄鹏说。

      据黄鹏介绍,整个亿和(威海)电子产业园区面积530多亩,项目共分三期。二期将建一个整机车间,同时引进一些打印机方面的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加快研发速度、降低制造成本。三期工程则是大型打印机项目建设。整个园区建成后,面积将近60万平方米,员工预计5000至6000人的规模,企业目标是年销售额将达到100亿元。

      由零部件向整机制造挺进,作为打印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香港亿和的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全球激光打印机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助力,也充分展示了我市激光打印机产业集群的澎湃新动能。“从现在订单及生产状况来看,我们信心很足!”黄鹏说,企业上下充满了干劲儿,有信心有能力在威海做大做强。(来源: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