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环翠区71个重点产业项目按下“加速键”

2021-02-25 编辑: 宋倩

      2月24日,环翠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在4个会场同步举行,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34.2亿元。规模大、支撑强、结构优、质量好,一批开工项目将带来发展“加速度”,成为环翠区冲刺“开门红”的重要“引擎”。

      新业态激活发展新动力

      上午9时,随着一声响亮有力的“开工”,主会场、分会场设备纷纷启动,环翠区5个项目集中“开跑”,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高端服务业等多领域,一个“新”字成为了关键词。

      主会场的联东U谷·威海科创智汇港项目现场引擎轰鸣,开启了建设进程。总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这里将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主导,围绕“产业微笑曲线”构建价值链一体化平台。预计建成后,将从全国引进50至6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威海外向型经济强势,主导产业近年来越做越强,这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进驻,我们也基于此原因选择了威海。”北京联东投资集团烟威区域总经理李俊毅相当看好项目的发展前景。他说,项目的落成,将与威海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相呼应,将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科技型企业导入威海,协助威海完成强链补链拓链的全过程。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好项目更是发展的高能“催化剂”。联东集团连续九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的“中国产业园区运营优秀企业”榜中排名第一,业务遍及全国65个城市。面对优质资源,环翠区格外重视,在环翠区工作人员的全程代办下,项目从接洽到土地摘牌,用时不足半年,集团在威海的第一站,在开工前就走上了“快车道”。

      新兴产业在对接合作中蓬勃“生长”,传统制造业同样借助本次开工仪式,踏上了向新业态转型的道路。

      分会场内,环球环翠钓具共享平台基地项目也随着仪式的进行鸣锣开工。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浩介绍,总投资9亿元的项目将建立起钓具企业的“共享园区”,打造集研发创新、品牌提升、产品推广、绿色生产、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全链条国际化共享平台,为全市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国钓具之都”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新引进项目围绕新产业、新业态蓄势待发,既有企业聚焦新技术、领域加速转型,一批优质项目的开工,将带动全区产业链条实现进一步强化,为环翠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计划年内至少投产30个产业项目

      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是环翠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目标。为达成这一目标,环翠区紧盯41个市级重大项目和71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在正月初七已开工16个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围绕正月十六、二月二等节点,量身定制“作战图”,跟踪进行点对点服务,确保项目快速高效开复工。

      为保障项目开工顺利推进,环翠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分包领导、一套工作专班的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第一时间精准把握项目需求,及时研究解决各类难题。初步统计,今年谋划实施的71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85%以上;41个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内将全部开工。

      与此同时,环翠区同步筹建重大项目储备库,建立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机制,筛选出高端、优质、拉动力强的大项目作为重点跟踪对接对象,纳入重点跟踪产业项目库,形成“在建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目前,已入库储备项目38个,总投资180.45亿元,后续将密切对接推进情况,适时纳入重点产业项目“大盘子”,形成强有力的投资拉动效应。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审批新模式,健全完善建设项目手续全程代办服务和‘1+1+N’服务专班机制,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破除梗阻。”环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41个市级重大项目要确保全部开工建设并投产20个以上;71个区级重点项目在力争全部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实现投产30个以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曲黎悦/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