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9个项目集中开工!经区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2021-02-25 编辑: 宋倩

      2月24日,经区9个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序幕,争创首季“开门红”。经区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状态,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以项目建设新高潮迈好新年第一步,以“开门红”促“全年红”。

      在威海威高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项目和威高内镜诊疗领域耗材和设备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声隆隆作响,施工正酣。

      “该项目主要生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内镜诊疗领域耗材和设备,将成为威高集团又一支柱性产业。”威高药业产业集团总经理黄显峰说,特医食品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也是威高集团为打造肾科全产品链条新上的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优秀的特医食品供应商、中国特医食品领航人。

      据介绍,项目一期投资7.88亿元,生产功能食品和特殊医学配方食品9种,投产后可服务20万肾病透析患者;内镜项目将围绕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提供全链条系列产品和服务,同时为软式内镜感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最佳供应商。

      “最近订单一直不断,牛年开局非常好,这给我们企业很大的信心和动力。”2月24日,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说,今年一二月份,企业的国内订单翻了一番。

      自2012年,海马地毯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一批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得以引进应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海马地毯主动求变、转型升级求发展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

      “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投入5亿元,预计产出20亿元,将为海马地毯‘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基础。”张波说,当日开工建设的威海德瑞合成纤维有限公司纤维和地毯扩建项目将在自有土地上扩建7个厂房共2万平方米,购置纺丝机、网络机、方块地毯生产线及配套设备等20多台套,用于产业用高性能纤维和环保节能方块地毯的研发、实验、生产。项目达产后,新增高性能纤维2万吨、环保节能方块地毯1000万平方米;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新增利税2亿元。

      据介绍,9个开工项目总投资60.63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医药等领域,不仅投资体量大、项目质量高、资金来源广,而且产业质态优、市场前景好,对经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经区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进度作战图》《经区2021年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图》《经区2021年市级重点科技创新、城建重点项目进度作战图》就挂在世纪大厦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党员干部自觉把项目建设作为知责担责、履职尽责的“主战场”,作为锤炼作风、展示才能的“试金石”,把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软硬环境为项目服务……在经区,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已形成。

      “以项目论英雄,对每个项目都倒排进度、倒排工期、倒逼推进,‘逼’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逼’出项目建设的经区速度。”经区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经区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慧/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