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抓落实求突破 甩起膀子干起来

开局首战全胜!乳山市5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02-2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2月24日上午,2021年乳山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诸往镇、夏村镇、乳山口镇、经济开发区同步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总投资24.2亿元。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出清晰的信号:站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上,乳山正开足马力、只争朝夕,开局首战务求全胜。

      当日上午8时30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南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几十辆挖掘机、运输卡车严阵以待,工人们精神抖擞,现场热潮涌动。乳山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投资服务部副部长孙燃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厂房建设正式开工了!项目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乳山市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根据地’,吸引国内外高端智能制造企业来此入驻,推动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据介绍,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件、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端能源装备等高端装备产业,一期建设4栋单层车间28000平方米,二期建设多层车间45000平方米。“拎包入驻是该产业园项目最大的特色。”孙燃亮说,“计划全部建设标准化厂房,基础设置完备,市政配套齐全,企业签约入驻即可开工生产。”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高质量,作为以“智能”为关键词的产业园,入驻企业将严格筛选“亩均英雄”“优等生”,让资源要素直指“高质量”,打造成为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端园区。目前,已经计划入驻智能护理设备制造项目、移动终端设备制造项目、高端精密机床制造项目、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项目4个项目,涵盖了智能机器人、3D打印、精密机床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在乳山市第二水厂建设工程项目现场,马达声、电钻声响个不停,机械设备、建设工人忙个不停,打桩、砌墙……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家铆足干劲,赶工期抢进度。

      “为了项目快速投产、尽早见效,我们打算加班加点施工!”乳山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宫祥荣说,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乳山市城区及周边区域的用水需求,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

      据介绍,乳山市第二水厂建设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配套供水管网全长约22千米,项目净水工艺选择常规工艺+深度处理工艺,将有效提升供水水质,保障水质安全性。

      今年乳山市实施“产业立市”战略,以“3+3”产业定位为引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应势而动、蓄势崛起,成为闪亮的发展“新动能”。

      在玫德集团乳山产业基地项目开工现场,火花四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高炉升级改造、烧结机升级改造、发电升级改造、铸造项目技改,投资完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各类铸造产品7万吨、产值11亿元。

      同样,在爱丽德粉末聚酯树脂粉末涂料项目现场,挖掘机舞动着“铁臂”向前,吊车左右旋转,正紧张作业。据介绍,项目拥有各项粉末涂料技术专利15项,预计12月底完成车间钢结构厂房建设并进场设备。凌宇机械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垫层,项目主要从事静电粉末设备生产、销售、安装,产品出口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在乳山,眼下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处处可见,一浪高过一浪的建设热潮,彰显着“乳山效率”的与众不同,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释放出强劲动力,新动能在这里不断蓄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