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以志愿信用为抓手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26 编辑: 时英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传来喜报,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荣成市以“推动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理论宣讲凝聚民心,以志愿信用激发文明风尚,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全市60%以上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2020年,省领导多次对荣成市“志愿+信用”、农村暖心食堂建设等作出批示;荣成市“以文明实践志愿信用为抓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和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强化思想引领,育乡村振兴之“魂”

      荣成市始终坚持通过理论宣讲、活动引导、典型引领等方式传政策、筑同心、强信心。

      通过理论宣讲强志气。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总目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编入《和风习语》宣讲教材,依托党员干部、部门专家、社会组织等六大类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实践中心、所、站、点、户五级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全市363个村居建起暖心食堂,组建400多支“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注册1.1万名“巧厨娘”志愿者,解决贫困孤寡老人“一餐热饭”的同时,利用“餐前一刻钟”,与老人聊变化、说政策、谈未来,引导老人及亲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将“暖心食堂”打造成为关爱困难群体的爱心驿站和传播文明的精神家园。

      张海伦 摄

      通过志愿活动聚人气。依托春节、中秋、端午等节日节点,市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三下乡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赠送各类图书、学习资料3000余册,有效满足各群体精神文化需求;各村居依托文明实践讲堂,开办乡村夜校,由各村文明实践站站长牵头,邀请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志愿者群体,结合乡村振兴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活动。全市共开办乡村夜校120余家,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00多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创新志愿信用正风气。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26项文明实践活动纳入个人信用赋分,建立“积分+兑换”“红榜+灰榜”“表彰+激励”机制,个人信用分达到一定分值,可享受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等194项守信激励产品。在全村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婆媳、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各镇村利用每季度或年度召开的表彰大会,大张旗鼓的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后进。通过精神激励与物质奖励的结合,增强了群众对文明实践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营造了见贤思齐、互比互学的良好社会风气。

      整治村居环境,塑乡村振兴之“型”

      荣成市发挥农村志愿者主体力量,广泛参与环境整治、村庄治理等工作,有效降低农村集体支出,提升管护效果。

      探索“1+3”“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工作模式。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市扶贫办、团市委、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免费为困难户粉刷内墙、油漆门窗等服务;市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实现了室内“五净”、院内“四无”标准,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

      以志愿信用为抓手。通过典型引路、层层发动,动员志愿者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市200多个村取消了专职保洁员,村内环境卫生全部由志愿者清理管护。

      开展农村“四清工程”。引导10万多名农村志愿者成为村庄清洁、违建拆除等一线主力军,推动832个村居整体通过验收考核,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这个难题,荣成市被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彰。

      开展结对帮扶,壮乡村振兴之“骨”

      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各志愿服务团队依据自身专长,按照“志愿者+爱心单位(人士)+农村群众”方式,与农村群众结对帮扶,开展系列志愿助农项目。

      聚焦农业生产难题。针对疫情期间果农销售困境,组织4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吃荣成苹果,助脱贫攻坚”“志愿助力西瓜义卖”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果农销售农产品20多万斤;针对部分村居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匮乏等实际,实施“志愿助农 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项目,近百家志愿服务团队联合采用“直播助农”“消费助农”等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李信君 摄

      聚焦农民生活困难。疫情期间策划开展了“携手战疫 共护家园”“我为乡亲跑个腿”等志愿服务活动,为2.8万余名村居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跑腿”服务;入冬后,组织实施“衣旧情深 志愿暖心”志愿服务项目,1万余件御寒衣物让更多特殊群体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聚焦贫困家庭需求。市扶贫办组织发起“圆梦微心愿”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困难群众心愿,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累计征集微心愿4606个,实现率达99.08%,所征集的冰箱、电暖气、电风扇等物资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

      实施创业助农,健乡村振兴之“体”

      荣成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能人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环境,积极引导、争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家乡发展。

      对口帮扶促增收。针对不同困难家庭、困难人员,策划不同扶贫项目,吸引社会志愿组织对接帮扶。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助爱工坊”烘焙技能培训,帮助百余名残疾人实现再就业;由编织爱好者组成的“小雅织趣”手工编织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开展编制技能培训,产销一体,带动1200余名农村妇女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专业培训授技能。各镇街、村居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活动,让文明实践“红马甲”闪耀基层。荣成市挑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党校、农业、水利等部门单位,组建了34支专家型志愿服务队,采取“团队亮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互动评单”的模式,建立起“群众吹哨、部门报到”的点单服务机制。如,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组建了“情系三农”“耕海牧渔”等专业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订单”,编制“培训菜单”,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培训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果木种植、水产养殖等技术培训,帮助困难家庭增产增收。

      特色培训助创业。巾帼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系列电商培训10余期,参训妇女1000多人次;举办特色面点、传统美食、手工编织等培训30期,培训妇女1800多人次;开展糖饼、鲅鱼水饺等本地民俗特色产品直播21期,培训妇女1.5万多人次。

      杨志礼 摄

      当前,荣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凝聚了党心民心,还涵养了文明新风,为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厚植了基层力量。目前,荣成市已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1300多个、志愿者16.1万人,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00多场次,受益群众40多万人次。(来源:荣成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