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总投资122.5亿元!高新区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1-02-27 编辑: 时英艳

      2月26日上午,位于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群力科技打印机构件及工业机器人项目、合众创亚打印机配套项目集中开工。一南一北,这两个相隔不远的新开建项目工地是全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威海分会场现场,备受各方瞩目。当天,高新区共有16个项目同时开工,总投资122.5亿元,铆足牛劲牛力,推动新一年“开门红”。

      精准+专业,好项目这样引来

      勘探地质条件、数台桩基打桩……2月26日,在群力科技和合众创亚两个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施工正酣,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今年,这里将崛起一片现代化厂区。

      群力科技和合众创亚是高新区打造的千亿级全球激光打印机产业基地版图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群力科技(威海)有限公司是台湾盈太集团在高新区设立的打印机模组研发生产公司。

      “按照规划,我们将在高新区高标准打造工业园,建设现代化厂房及研发、宿舍等配套设施。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产。”群力科技(威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盈瑞说。

      群力科技为何将打印机模组研发项目落地高新区?陈盈瑞给出的答案是——高新区激光打印机产业链的良好生态环境,以及高新区管委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1月4日,应高新区邀请,台湾盈太集团公司高层来到高新区,深入考察打印机产业链的生态环境。仅3天后,盈太集团就作出决定,以高新区为基地,拓宽打印机产业领域。短短几个月,在高新区管委的支持与帮助下,群力科技先期租赁厂房生产,从“纸上”落到了“地上”。

      高新区招商团队一流的服务,更是坚定盈太集团在威海做大做强的信心。“我们不只是要在高新区租赁厂房干,而是要建自己的工业园,建成后将年产打印机配件1000万套,并进行工业服务机器人研发与生产。”陈盈瑞说。

      协调+合作,大项目这样建起

      26日当天,和群力科技一起开工的、威海合众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印机配套项目将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主要为惠普、捷普公司配套生产打印机新材料制品和物流系统解决方案,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我们在2月初接到开建通知后,一个星期内完成了整个地块的土方平整工作。”高新区经发局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邢超说。

      据邢超介绍,在进行土方平整工作时,企业要求“七通一平”,电力、暖气、雨污水、电信和道路等都要提前做到位。在群力科技项目地块,一开始土方和道路是统一的标高,但企业要求土方比道路高出一米,高新区立马决定回填土方。“当时临近春节,工人紧缺,我们在全区紧急调集可用工程车队,确保土地平整工作在年前顺利完工。”邢超说。

      上下协调,各部门接力合作,高新区的贴心服务,助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在26日当天高新区集中开工的项目中,还有高新医疗器械产业园配套服务中心项目、联桥新材料VR+3D感知与智能交互类医用电子精密注塑项目、高达高研究院综合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中心项目、高新医疗器械产业化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共计16个项目。

      “本次集中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122.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10亿元,占比达88%,这些项目体量大、水平高、前景好,是高新区贯彻落实省、市动员大会精神,落实上级‘抓产业、引项目、强投资’的生动体现。”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推动项目快建设、快落地、快见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谢菁/文 孙大伟/图 部分图片为高新区供图)